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是藏人(圖博)永遠的精神領袖

中國西藏(圖博)色拉寺

按圖觀看所有圖片

IMG_9470

色拉寺位於西藏拉薩市區北郊的烏孜山南麓,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由宗喀巴的弟子「大慈法王」絳欽卻傑在公元15世紀初創建。色拉在藏語裡是”酸棗林”,色拉寺是位在酸棗林旁的寺院,但本名為”秦清林”,藏語意為大乘洲.

這裡最受遊客歡迎的就是每天下午對外開放參觀的”辯經”,僧侶們在此辯論佛法,參悟奧義,辯論的過程,雙手如鼓掌般的手心擊打手心,表示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手心擊打手背,表示同意,或者手持佛珠,表示我將以佛法經意開示你等等,我不是信徒,只是聽導遊的說法,記錄於此.

我是不被允許與僧侶們交談的,但我很想知道2008年的三月十日(西藏起義日)後的幾天內,,中共武警圍攻色拉寺的暴行是如何進行的?當然,當地人已被禁談這個事件,達賴喇嘛已經離開西藏五十年了,他仍是藏人的精神領袖,一波波的抗暴行動,不因中國以經濟引誘西藏而有所改變,藏人仍堅持他們的生活價值與方式,這才是值得敬佩的.





<延伸閱讀>
1959年達賴喇嘛離開西藏最後的所在
從西藏(圖博)看馬英九執行其祖國中國大一統的手段
中國青藏鐵路沿途風光
可能會消失的藏人和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