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建築界和建築粉絲的網路俱樂部﹣﹣Architizer

architizer
按圖去Architizer

有關建築的網站很多,率皆是互動極少的Web1.0的網站,像個冰山美人,美美的呈現給您,卻很少互動。

Architizer是一種社群網站,很像Facebook或Ning這類的Social Networking網站,也兼具Twitter、Plurk等微型網誌旳功能,有如檳榔西施,熱情的和你打招呼。一進入,就運用一張Google地圖標示目前全世界重要的建築案,可以點進去看,並追蹤這個案例的發展。

下面這張圖是Architizer推薦,而為我所追蹤的台灣交通大學建築所的一個案例:Taiwan NCTU Spring 2010 Studio(按圖前往)

archi
這網站,同時整合了案例、部落格文章、工作機會、業界名冊、人物、材料、供應商和學校等,如果註冊為會員,那就會有一條個人的Archistream,可以看到誰來造訪你所發佈的個人資料,誰看過你的案例、誰留言給你以及收發信件等。一旦有任何新的關於建築的消息,也可以像Facebook那樣,發佈一小段消息。

我經常利用這個網站來和國外的建築聯繫,尤其是在研究案例時可以寫信給他們,通常也能得到許多的回應。這網站成立於2009年,由一家德國互動多媒體公司KKLD和一家美國建築公司Hollwich Kushner (HWKN)合作,主持人是加拿大的教授Benjamin Prosky 。

這網站沒有中文介面,因為建築牽涉到許多專業名詞,英文是最易溝通的介面。台灣的建築界要和世界接軌,這個管道很重要,因此特別為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