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你已經發現iPhone不只是計程車,而是變形金剛了嗎?--泰國紅衫軍也用網路直播!

ustream-iphone-app

今年(2010)的三月十四日,泰國紅衫軍在曼谷舉行大規模抗議,這個行動,我猜他們一定會運用網路直播將聚會的盛況自行傳播出去,果然,經過玉山的網路軍人肉搜索後,發現了他們運用Ustream來做直播。

這個直播,我仔細看了好一會兒,發現採數機作業,左上方有個Logo看來像是電視台的直播連接上了網路播放出來,但又有點不像,因為影像出現鬼影,又像是現場多機作業,然後直接從網路播出的,我對泰國人運用網路的情況不了解,無法遽下斷語。

但這個直播觀看的線上人數始終不多,線上平均流量只有二、三十人而已,不像玉山的直播,都將近線上千人流量,這是個有趣的現象,有可能是泰國人不習慣在線上收看,或者他們平常並沒有培養線上直播觀眾,如玉山這樣的平台,不過,泰國也開始利用網路來搞革命,這是一種值得觀察的趨勢。

在無所不在的運算(Ubiquitious Computing)環境下,「聰明行動族」(Smart Mob)是由霍華德.瑞格德(Mark D. Weiser)所提出的概念,認為下一場社會革命裡,聰明行動族顯示出了可使加強人民力量的通訊技術正不斷地進化中。網路有與生俱來的民主平等的性格,科技的發展,正助長了這一波的趨勢,公民意識如果能順勢而起,公民自已報導自已的新聞,解除了傳統媒體裡編輯和記者的代理權,那麼台灣的民主就會更形深化。

關於這點,我很有信心,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固然為了商業利益,而大力推銷如iPhone等智慧型行動上網手機,其實是催生了聰明行動族,現在雖然仍有許多人把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只拿來打電話,但我相信,有一天,他們會發現,這不是計程車,這是變型金剛

Live streaming video by Ust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