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人定勝天是建築界最不該遵守的原則:紐西蘭的夢幻豪宅月亮山莊

dream house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話說得很對,但建築師實在不能有太多的夢。

Mahina是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的話:「月亮」的意思。這棟Dream House Manina,就是「夢幻月亮之屋」的意思,是紐西蘭 Weber Consulting公司的總監 Warrick Weber 所提出來的構想, 3D動畫預想場景做得非常好,先來給他震撼一下:



這棟房子位於紐西蘭的奧克蘭北方約六十公里處的卡沃島(Kawau Island),地理位置如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卡沃島的總私人財產處約四百,住民只有七十人兩兩,很多地方沒有路燈,行動電話也不怎麼通。但Weber Consulting公司說:這棟豪宅有自已特殊的能源系統,且環境評估是目前地表上做得最好的事前作業,可以成為全球表率。

那麼買下這棟豪宅,又如何到臨?當然是從天而降,坐直昇機來最快。

在一個人口只有七十人的小島上,過著您大爺的豪宅生活,當然很爽,可是村民能忍受忽然來個富豪,平平是人,您活得像天公仔,吾等卻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上帝好像變得很偏袒,這樣的結局,建築師的夢想,好像建築在平常百姓的價值觀上,這當然不公平了。

延伸閱讀:
弱建築、微建築、負建築、怕建築
魚夫訪談林洲民建築師談民和國小國中
專訪建築師邱文傑
安娘喂!一千三百億台幣推動的美國西部轉運中心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