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安娘喂!一千三百億台幣推動的美國西部轉運中心計畫!

美國加州舊金山轉運中心(Transbay Center)介紹

Transbay-Transit-Center-Aerial-View-thm

在美國旅行時,沒有租車來開,跟沒腳一樣,不像在日本,販售各式各樣公共運輸的票卷,沒車開,也沒關係,從下機場,到哪裡都不必自行開車。

這讓我很納悶,這個全世界最富強的國家,為什麼不能大力發展公共運輸?在東岸,南北旅行的費用很高,收費站超多;西岸雖然通常不收費,但政府鼓勵Car Pool,一台車裝兩人以上,優先走內線,顯然美國人多數一人一部車,浪費能源甚鉅。

後來有一回去洛杉磯,我這才發現增建了一條機場輕軌捷運(紫線,2006年開通),朋友說,洛杉磯的公共運輸也很發達,只不過國土大,密集程度自不如日本。

在舊金山旅遊,我人生地不熟,朋友沒空接待,我仍是開車,公共運輸比較清楚的是有名的Cable Car,那是觀光車,兼有紓解部份交通的功用。後來慢慢研究舊金山的公共運輸發展,這才發現原來舊金山有意成為美國西部的轉運中心,那是個要投入四十億美金的大計畫,果然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美國加州舊金山轉運中心於2010年的十二月十日舉行破土典禮,由市長Gavin Newsom、加州交通局局長(Caltrans Directory)Will Kempton和Transbay Joint Powers Authority (TJPA)等聯合參與,準備打造一個美國「大西部中心」(Grand Central of the West)計畫。

這個計畫將花費四十億美金,於2014年完成,建設地基主要在。將舊有的轉運中心改造為「多式聯運中心」(Multimodal Transportation Center),這當然不只是像高雄那樣的三鐵共構,或者如台北的「京站」時尚廣場的規模可以比擬,這是美國式的大手筆擴大內需的,從而使得舊金山成為新的美國大西部經濟重鎮。

完成後取代原有的過時的轉運轉運站,成為新世代的轉運中心,擴展為金融心臟、開發出2,300戶住家、公園、鐵路大道,並使人們利用這個中心之間的連絡,完全不用自已開車,減少塞車和污染。

這項計畫曾榮獲「美國建築協會獎」(American Architecture Awards)公佈的建築協會66件傑出作品之一,建築師是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 這個案子,台灣幾無介紹,我特別整理了出來,因為英文介面仍多,所以我特別找到下面這段影片,運用Google語音辯識產生字幕,可以補聽力不足:

美國加州舊金山轉運中心(Transbay Center)介紹,含英文字幕:放映時,直接按進到Youtube裡去看,按右下角cc鍵,即有原文字幕


官網裡有流暢,且擬真程度甚好的3D 動畫(如有語言障礙,請將該網站的URL放進Google 翻譯裡,自動產生漢文)
http://transbaycenter.org/

各建築量體的互動實景也值得去瀏覽看看:
http://transbaycenter.org/interactive

(也可以用HD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