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也來說說肉圓兼記高雄旗山吳記肉丸

IMG_9416
按圖看所有照片

肉圓這美味,台灣獨家,別無分號,到馬英九的祖國中國去,吃不到,也看沒有,根據「維基」的考據,傳說是彰化北斗地區的寺廟擔任文筆生的范萬居先生所創,現由第四代傳人范振森經營,達百年歷史。當時北斗地區發生水災,范萬居將地瓜曬乾,磨成粉後揉成團狀,再煮熟給災民食用,並未包肉。

後來又經過改良,加入豬肉、筍子等配料,逐漸發展成現今為人所熟知的肉圓,並且流傳到台灣各地,也產生了各地不同用料與做法的特色肉圓。

說肉圓從彰化伊始,學者如是說,便如是我聞,但凡考據從台灣本土所長出的料理,不分真偽,我皆作獅子吼,要為民前鋒,大力推崇!

我當然也愛吃肉圓,不過,我小時對肉圓的初體驗,就是屏東和東港肉圓,大抵濁水溪以南的肉圓率皆以炊蒸為主,肉塊、蝦仁為饀,一盆蕃薯粉泥,大概可以包個四百來個有如羊脂白玉的肉圓,台南的作法,亦復如是,有吃重口味者,加點蒜泥、哇沙米,以添辛香,點醒其味者,尤在甜辣醬,沾之齒頰留香;彰化以北,則以油炸為主,筍丁、肉末為饀之首選,入鍋炸煮,濾油後盛入碟盤,店家服務好的,先行代為剪開,以免顧客拙手,乃鏟成一堆慘不忍睹的肉醬血水。

不過高雄旗山還有一種做法,「吳記肉圓」蒸調之外,再以豬油鐵板煎之,算是掙破南北主流的獨門手法,此一Tapan Yaki 鐵板燒肉圓,果然煎出其香Q的外皮來。

其實,凡小吃做法,皆不是什麼大學問,新鮮、用心而已,這才會萌,才能發,我最討厭有人寫美食,動不動牽托到中國吃食淵源五千年歴史去,則愈增其腐臭味,令人厭惡而已,美食,當然是從當地食材而來,為了新鮮上市,做法自然要別出新裁,在地豈不能自創美食歴史?肉圓,純正台灣味,如此而已,所以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嗚呼哀哉,尚饗。

我有一回用手機拍了回來,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延伸閱讀:

想吃肉圓,那就快把這篇文章收藏起來﹣﹣台南武廟肉圓
魚夫版挺台灣的店全地圖附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