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Google 進軍社群媒體的一長段歴史

網路新知網Mashable,最近由Stephanie Marcus和 Zachary Sniderman畫出了一張「Google 進軍社群媒體的一長段歴史」(Google's Long History of Forays into Social Media),這張圖具體而微的畫出Google在社群媒體上的帝國版圖,讓我們見識到Google發展史上最重要的歴程。現在許多大企業,口口聲聲要全力投入雲端預算,殊不知Google這朶大雲已經籠罩全球,台灣如果要打造自已的雲,這張圖不可不看。

其次,社群是網路行銷的重要戰場,不管是個人創業或企業經營,這一塊戰場的戰爭不能不了解,這篇文章提供了完整的歴史記錄,不可不讀。

原圖太大、字體太小,我把它打散,依其編年體,逐一的翻寫出來,其中加入了個人使用經驗,也在重要名詞上,加入適當的註解,許多朋友聽到雲端預算就很恐懼,以為那是什麼電腦博士的研究主題,其實不然,了解了這段Google征戰史,大家都可以講出一片大道理來。

icontexto-drink-web20-blogger
2003年二月十七日,Google以不公開的價錢蒐購Blogger的創建者Pyra Labs。Blogger是英語世界一度品牌第一的部落格網站(現在是Wordpress),它採基本式堆砌的概念來建立個人部落格,自由度非常高,幾乎什麼程式碼都吃,「魚腸劍譜」採用的就是Blogger,完全免費,言論較不受限制,近來再度改版,加入「版面設計」和後台流量監看等功能。不過也有缺點,使用Blogger者對網路旳發展要十分理解,台灣人大多使用懶人包式的Yahoo、無名、樂多、痞客邦等,較易集市,但也容易被言論管制,而Blogger使用者連結搭橋做得不好,個人部落格則容易變成孤島。

Blogger 介紹影片

friendster
2003年,Google想以三千萬金買斷Friendster,但遭到拒絕,但到了2007年一月十日,雙方宣佈緊密合作,Google也加強了Friendster的搜尋和文字廣告功能,就像Google和MySpace的合作模式一樣。

Friendster或MySpace兩者我很早就註冊登記了。Friendster創立於2002年,一度號稱最多亞洲人使用,它是Facebook和Twitter早期的綜合體,但我註冊多年,至今一位好友也沒有;MySpace也一樣,兩者均已沒落,網路瞬息萬變,滄海桑田,Google沒買成,是福是禍,不必在此放馬後砲了。

icontexto-drink-web20-orkut
2004年的一月二十四日,Google推出了社群網站Orkut,我也照例加入,等了許久,還是沒多少人來加好友,不過,很詭異的,Orkut居然成為巴西人的最愛,但到了2010年的七月,己被評比為第64名的全球網站,現在據說已被Google留校查看。

Google容許內部員工推出許多創意,但創意和市場又好像兩回事,也不太推銷新玩具,推到市場去接受嚴酷考驗,很像生存遊戲,不行的,就鳴金收攤。

grey-gmail
2004年四月一日,愚人節,Google推出了Gmail,可能是從Orkut待到旳經驗,採被邀請者才能登入帳號的「病毒式傳銷」,我一直等到2005年才受到邀請,但也因為發現這個威力強大的郵件功能,從此廢了我其他的帳號,並開始邀請我的朋友來使用,這個遊戲一直到2007年的二月十四日,才全面開放所有人申請,從此以後,Google每有新玩意要推出,就來這一套,如Google Wave、Google Voice等。

Gmail: Behind the Scenes (Final Cut)

images
2005年五月一日,Google購併了Dogeball,這是一個早期的「定位服務系統」(Location Based Service),然後在2009年,親手把它宰了,最而代之的是「Google 定位」(Google Latitude)。

「Google 定位」在智慧型手機風行的現在,特別管用,是我老婆追蹤我何之的利器,我也曾強烈建議吳育昇夫人和政客的大小老婆們使用,一旦離不良場所太近,就會顯現在手機上,可以讓滿口仁義道德的政客們懸崖勒馬。

Google定位介紹影片

Google Talk

2005年的八月24日,Google推出Gtalk,這是Google挑戰MSN等IM(Instant Message)的利器,隨後又推出情境聊天背景等,但我實在沒時間和朋友聞嗑牙,現在運用的機會不多了。

如何使用Google Talk介紹影片

images-1
2005年十月七日,Google推出Google Reader,憑良心講,這是個好玩意,可以訂閱許多好文章、網站等等,又可以Gtalk、Google Buzz等結合,但版面設計太過陽春,素顏固然也不錯,但我覺得Google應該聘請個藝術總監和團隊,多給我們一點美感上的選擇。

Google Reader 介紹影片


Gmail

2006年的二月七日,Google發表了在Gmail裡聊天的功能,我信都接不玩了,沒空聊天。

images-2
2006年的三月九日,Google買下線上文書處理Writely,這就是後來Google 文件(Google Docs)的前身。這是Google正式挑戰微軟辦室軟體的伊始,讓我興奮不已,這篇文章就是在Google文件裡完成的,只是很奇怪,許多人並不知道Google Docs的功能之強大,大學裡教Windword的認證課程,居然可以教一學期,真是浪費學生們的青春。

Google文件介紹影片

h3

2006年的四月一日,謠傳Google 要推出Google Romance,當婚戀男女的月下老人,但這傳聞,被證實為愚人節的消息。不過,關於Google的傳聞,還是要密切注意,最近TechCrunch說Google準備進軍線上遊戲市場,是耶?非耶?拭目以待。

Picasa-1
2006年的六月十三日,Google的Picasa網路支援相簿版本推出,這是Google正式吃向照片的市場,開始進逼Flickr,也逼得Flickr至今不得不改版,目前鹿死誰手,尚不得而知。

Picasa介紹影片(漢文版)

icontexto-drink-web20-youtube
2006年的十月九日,Google以十六億五千萬,以股換股的方式吃下Youtube,這是朝影音發展的濫觴,然後Google Video,就被列管,可能會面臨關閉的局面。


images-3
2007年的二月十七日,Google宣佈了擴大Google文件的功能,反正未來微軟所能提供的辦公軟體,Google都會線上作業來取代;2010,Google再併購了DocVerse,然後宣佈可以接受任何檔案,當然包括了PowerPoint、Excel,更是推出了給圖共筆系統等。

Docverse介紹影片

images-4

2007年的七月二日,Google用五千萬美金,併購了Grand Central網站,準備發展Google Voice,這功能目前只能在美國使用,是您的「電話總歸戶」而且還能錄音等功能,換句話說,個人可以開Call-in節目,很多電話,都打不用錢的,或者花費很少的網路費。

Google Voice介紹影片

images

2007年的七月九日,Google用6.25億美金收購了Postini網站,用來管理訊息安全,什麼是Postini,看以下的影片介紹:

Postini介紹影片

icontexto-drink-web20-myspace

2007年的八月六日,Google宣佈和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0)合作,梅鐸買下了MySpace,他很想知道靠Google那套搜尋和廣告系統能不能MySpace起死回生賺點錢?應該是賺不多或賠本吧?於是梅鐸起屁面,不玩了,以後的新聞都要收費!

我用過iPad,也看過台灣人用iPad,蘋果日報的黎智英很大方的請大家來看蘋果日報印刷版,還有點擊連結的功能,但這會不會減少他的報份?唔不知,但黎肥的眼光,我卻是很佩服的。

images-5
2007年的九月二十七日,Google買下了Zingku,這也算是一種即時通訊,但好用嗎?啊災,Google演戲的瘋,我們看戲的憨,我從沒用過。


images-6
2007年的十月九日,Google買下Jaiku這個後來被廢了功夫的網站,為什麼?兩種原因,一是Jaiku發展不起來,另一則是Google認為這個網站的技術會妨害Google的發展,乾脆像買了豬隻一樣回來宰,真象如何?不得而知。

Jaiku功能類似Twitter或Plurk,但使用者並不多,我的Jaiku早已長草了。

Jaiku介紹影片

images-7
2007年的十一月一日,Google宣佈OpenSocial這個大平台,聯合Google自已的Orkut、天王級網站MySpace、歐洲的Bebo、Ning、Oracle等許許多的社群網站,共同使用HTML和Javascript,鼓勵插件創業家(應用程式廠商)共同開發,換句話說,寫出一個插件,就可以全數置入這些參與的網站上。這個動作本來是衝著Facebook而來的,不料Facebook一改狂傲的行事風格,聲稱也要加入。這是否會創造出許多暴發的應用程式廠商?有待觀察。

OpenSocial教學影片

icontexto-drink-web20-myspaceicontexto-drink-web20-googleicontexto-drink-web20-yahoo
2008年的三月25日,Google、Yahoo和MySpace聯手宣佈保證OpenSocial的中立性和永久性。

google
2008年的五月十二日,Google推出巨型網路社交圈Google Friend Connect,透過它的功能,可以使擁用Gmail帳號的朋友,以加入追蹤方式,看到彼此的活動。目前「魚腸劍譜」擁有近三百名「會員」。但由於推出時間太晚,此時社群網站和微網誌都已經非常發達,因此Google Friend Connect發揮的功能並不大。

Google Friend Connect介紹影片

picasa
2008年九月二日,Google強化了Picasa的社群功能,包括標示人臉姓名、加強同步瀏覽最近照片、郵寄照片等功能,其實這些Facebook都比Google做得好很多。

images-9
2008年九月二十日,Google推出Searchwiki,可將您的搜尋結果加以註解、變更並郵寄給親朋好友等,這個功能,令使用者可以進一步排比搜尋結果在自已心目中的排名。

Searchwiki介紹影片

images
2009年二月五日Google定位(Google Latitude)正式把Dodgeball給甩了,並加強分享功能,可以透過手機定位和友人分享你現在的位置。這功能我在陳雲林來台期間建議抗議群眾使用,以免被警察抓去或黑道暗巷毆打,都可以自我保護,結果被沒知識、沒衛生的統媒說成我的建議是「暴徒」行為,真是哭笑不得,後來上電視解釋這個功能,聽懂的,其實不多,先知在本鄉是寂寞的。

如何網路協同作仗,活捉共匪陳雲林(不要只看標題,要看內容)

google_voice
2009年三月十一日Google宣佈推出Google Voice整合你家中、手機、辦公室電話等等,又可以錄音即時分享。這個功能也是邀請制,目前只開放給美國境內網友使用。

256px-Googlewave.svg
2009年三月二十七日,Google推出萬眾矚目的Google Wave,整合了Gmail Thread的排列、Blogger、Twitter、Facebook等功能,只可惜也採邀請制,但目前台灣人運用這個功能的並不多,我雖獲邀請,但沒啥朋友願意前來哈啦,也很久不使用這個功能了。

Google Wave 介紹影片


google_buzz
2010年的二月九日,大抵就是Google宣佈退出中國之後,忽然於台灣人過年的時候,在你的Gmail信箱的收件夾下,出現了Google Buzz,起初反應熱烈,中國網友許多利用這個功能和台灣對話,後來又將Google Reader的功能加了進來,分享使用者之間的訂閱。收信還要聊天,目前我個人是不太使用這個功能了。

Google Buzz介紹影片

images-10
2010年的二月十二日(原圖作二月一日)Google宣佈以五千萬蒐購Aardvark。這家公司是由Google前員工所創立,係一家社群網站搜群網,用戶提出問題後,可立即得到朋友間的回覆,用戶間的提問和回答,透過社群網站、即時通訊和郵件等傳送。Google本身其實早已推出Google Social Search,蒐購Aardvark,據聞是要利用其數據資料庫來改善搜尋結果。

Google Aardvark介紹影片


延伸閱讀:
圖解Google搜尋引擎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為什麼蘇貞昌會成為郝 龍斌最大的對手?看蘇貞昌的網路帝國
弱水三千,何必獨取一瓢飲: 徹底和Microsoft說再見的必殺秘技
七百萬做個總統府的網 站,到底貴不貴?寫給網站開發人員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