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為什麼蘇貞昌會成為郝龍斌最大的對手?看蘇貞昌的網路帝國





最近,如果我「聽新聞」沒聽錯,蘇貞昌應是使用了Foursquare,來Checkin他的行程。

喲,這可萌了!這有什麼厲害?他只消Check-in每個行程,而我和他結為好友,那麼我的iPhone就會收到簡訊,知道他人在哪裡?必要時,可以揪團到場加油喊凍蒜。不過,這個利器,吳育昇不能用,要去薇閣Motel偷情的,也千萬打死不要用!

Foursquare是當下最紅的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台灣人知道的並不多,這個網站所提供的服務真是優,記錄你所到之處,一步一腳印,互動性極強。

為什麼蘇貞昌是郝龍斌史上最強的對手?很簡單,從網路看,郝市長一上噗浪,發文後,就開始撲殺前來結交的噗友,緊接著,內政部長江宜樺向網友宣戰,連開玩笑說刺殺馬英九也要抓,再下來就是2100的節目上,名嘴楊文嘉鬧了個大笑話,把「卡馬」值解讀為對馬英九的咀咒,然後鄙視台灣人為「本性尚未確定的動物」,顯示國民黨這些權貴、名嘴,根本不知網路為何物,年輕人到底在想些什麼?

總統府更是令人氣絕,花了七百萬更新總統府網站,一開站,就被網友「駭」著玩,手機版做出一支小手機的圖式,字體小到無法辨識;再來最扯的是,苗栗大埔農地徵收事件,網友熱心提供Youtube網址,請總統正視,總統府以防駭、防毒為理由,不願到「不明網站」去云云。Youtube是不明網站?看Youtube會中毒?這是史上最偉大的發現,應該昭告全球。

蘇貞昌運用網路打選戰,他的網站「台北超越台北」,網址http://eball.tw/,乾淨利落,容易接近;手機版網站製作、QR Code的設計等等,我從前講給其他候選人聽不懂的,蘇貞昌的團隊通通都做到了。所以我看他的團隊網路Web2.0的應用已很熟純,當然,最多人運用的微型網誌「噗浪」(Plurk)和社群網誌Facebook,都有人氣最夯的專頁,而且互動非常熱絡。

有趣的是,連「Googl好問」 (Google Moderator)都開出來了,這是運用Google Labs上的免費資源,讓網友來提出各式不同的市政意見互動。

不用花七百萬,一毛錢都不用,Goole Labs的實驗工具拿來打選戰,有許多運用起來,非常精準:

Google Square,將相關選戰資料匯整,不用再剪報了。
Google Trends,看趨勢,可以逐日研判每日新聞的強度等,投票日近了,還可以搭配Google Insights一起來分析可能的投票結果。
Google Goggles,如果是手持Android的手機,那麼就可以看到影就開槍,可以用眼前所見,以拍照的方式,搜尋相關資料,比如去參加北美館的高第耶服裝展,那就可以當場拍照,用照片來搜尋高第耶的相關資料,講得頭頭是道。
Google similar image search,這是以關鍵字搜尋相關照片,結果是以相似度呈現。

Google還有很多候選人急需的工具,比如:

Google Calendar:登入行程,分私人和公開,時間一到,自動以簡訊通知候選人智慧型手機,免費。
Google Latitude,衛星定位候選人位置,可公開或私人分享。
Google Docs和記者們同步新聞稿。

一般隨身助理,幫忙當場記錄、發佈候選人行程,也有很多利器:

Google Voice:這可以滙整所有電話,從總部、手機、家用等到單一入口,還可以錄音,只可惜只限美國地區,但台灣我看很快就可以用了,打總統大選時更好用。

隨身助理,可配備簡易高畫質攝影機,如我手持的Zi6科達高畫質攝影記錄,或者以iPhone安裝Qik、Ustream直播候選人行蹤,不必苦候電視台來報導。

如果是使用錄影,那麼上傳Youtube時,打選戰,分秘必爭,可以直接在Youtube上進行剪接:

直接在Youtube上剪接
http://www.youtube.com/testtube

假如是手機錄影,那麼在手機上直接進行錄影並剪接:

Reeldirector

教學錄影帶


候選人行程滿滿,又常見到各式各樣的人,零零總總的事情很多,那麼就用Evernote,把當場用影音、文字、照片等在手機上記錄下來,會和你的電腦同步,回家再整理。

Evernote

教學影片

為什麼蘇貞昌會成為郝龍斌最大的對手,很簡單,當衝衝衝在打手機與網路戰爭時,金溥聰還在訓練辣妹色誘宅男,這些人腦袋不會換的,還是請蘇貞昌來讓台北超越台北吧。

延伸閱讀:

2012選戰的秘密武器
談虛實合作的介面QR Code
十個選戰必備的武器
歐巴馬的網路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