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10個選戰必備的武器

hotseat

美國普渡大學最近實驗一種新的教學方式,整合Facebook、Twitter到一個教學網站裡,學生可以從網路和手機上來和老師、同學就課程進行即時互動,這個教學試驗計畫,稱之為Hotseat。

在Hotseat的實驗裡,教師發佈不同的議題,學生在課程中或課前、課後都可就新議題進行投票或評論,有段影片介紹如下:



另一段則是學生們使用後的感受:



普渡大學的實驗,讓我想起最近縣市長、議員選戰開打,我去觀察了一些選戰場子,都是傳統式的動員阿公阿婆,年輕人很少,其實現在選舉如果能把政見議題放到網路去討論,那麼對國家發展是有正面意義的,我試著寫出十個選戢必備的武器,不分藍綠,請大家參考:

1.馬上去申請個Gmail帳號,開始運用Google所提供的免費應用服務。

上我課的學生,第一件事就是強力矯正他們改用Gmail,以及運用Google的相關資源。

候選人可以應用Google的資源,譬如用Google Alert,追蹤網路裡有誰談到你,怎麼討論你?在Google insihgts和 trends上注意關於你的關鍵字在網路上的變化;用Google論壇,把你所掌握的名單輸入,成為你的發信系統;到Google AdWords去買廣告,也可以找關鍵字行銷代理商規劃等等。

2.把你的噗浪帳號連上Twitter和Facebook,讓搜尋引擎如Bing和Google可以找到你的噗文。

大部份的候選人使用噗浪,但因為Bing和Google在最近都和Twitter簽約,專門搜尋裡面的資訊,現在在網路裡如何找到朋友,已經比如何找到資料更重要了,所以Facebook、Twitte越來越有價值,侯選人必得「人來瘋」,但噗文如何被搜尋著,這就得和Facebook、Twitte連結在一起了。

3.在Facebook上成立你的紛絲專頁,並廣邀你有「臉書」帳號的友人來加入你的粉絲群,或者加入相關的社團。

4.在Funp推推王上註冊,把你的文章往上推,或加入重要社群。

5.配備一支為YouTube量身訂做的高畫質攝影機,請你的隨身助理拍攝,不必剪接,直接上傳,並透過你的連絡人名單,在Youtube上尋找朋友,請他們訂閱你的影片。

6.去Qik註冊手機直播帳號;去Ustream、Stickam、JustinTV註冊網路直播帳號,遇有活動,電視台不報,自己報。

7.去買支配備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和上網吃到飽的手機,將你在網路上所有註冊的網站全連上手機,比如收發Google郵件、手機噗浪」等等;最重要的是手機直播你每一次重要的活動事件。

8.要防監聽,去Skype登記帳號,購買Skypeout的點數,把重要朋友的電話登入,即省錢,也無法監聽(但朋友端如被監聽,也得使用手機版的Skype)。

9.到Ning去開設網站,或者在裡面搜尋台灣人最多聚集的網站加入會員,成立網路後援會群組。

10.成立網路軍團,專職人員之外,到網路裡去找支持者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