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很潮,才能殺很大!--用手機打選戰!


選舉到了,隨著歐巴瑪運用網路打贏選戰的效應發酵,許多人候選人開始來問我,怎麼運用網路打選戰?

這是個有趣的挑戰:候選人不是宅男,不會一天到晚待在電腦前,隨身助理更得全天候陪同跑行程,才能了解前線戰況和「楣角」,我想來想去,只有用手機上網一途。

拜3G手機全面到臨之賜,各大電信業者都推出3.5G手機上網吃到飽的方案,現在手機收發電子郵件都不成問題,雅虎且在四月份(2009)推出全新設計的手機板,這個版本較以前顯得更為活發,不過尚未推出中文版。

Google的行動版,和雅虎不同。雅虎是一次整合了手機圖鈴、信箱、地圖、行事曆等等,套裝服務給消費者,Google則由消費者自行挑選想要連上手機的服務,一個個單獨的處理。對於候選人來說,就是行事曆、跑行程用的地圖、收發信件等較為重要。

如果只是把手機連上入口網站當然沒什麼戰力可言。我最近換了一支手機,廠牌是Nokia,因為我很早就注意到諾基亞所投資的一個網站Ovi。

Ovi網站於四月一日(2009)又重新改版,新版較為酷炫,不過還在修正期。舊版有個重要的功能,就是用手機拍攝照片後,會自動將這張照片的拍攝時間和GPS地圖整合進來上傳,候選人回到家裡上網,就可以「地圖瀏覽模式」,將今日拜訪的選民以地址、地點的方式呈現出來,如此便可以分析在他的選區內,哪些區域需要做出一些拜訪的行程調整。當然,這就是候選人的一張詳細的佈樁圖,必須以機密來做處理。

採用Nokia的原因之二,是因為許多手機直播網站程式都以這個廠牌為大宗。如Stickam、Ustream和Qik等。候選人需要舉行很多記者會或者偶有突發狀況,這些都不一定找得到媒體來報導,因此在個人競選網站裡建立一個手機直播的平台,隨時追蹤報導候選人的行蹤,這就變得很重要。

候選人在競選期間,身旁通常會有個隨身助理,這助理就可以被要求以手機拍照和直播候選人的重要行程,當下上傳網站,爭取時效,回到總部後,再來看圖、看影片說話。

最後,也可以透過噗浪(Plurk)即時向好友、粉絲們報告最新消息。

手機的特點是輕便,一機在手,比揹著筆電走輕鬆多了。將網站的功能整合進手機已經是時下潮牌趨勢,手機的電池續航力和儲存容量也越來大,2009打選戰,一機在手,很潮,才能殺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