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你在網路裡找到多少朋友?談兩項Google裡的新增分享功能。

自從Facebook以中文化進入台灣後,已繼雅虎、無名,成為第三大台灣人愛用的網站,人們使用Facebook不是只有種菜,我許多朋友說,他們使用的經驗,就是很快找到朋友。

網路裡,分工、分享是最基本的精神,Facebook的確讓我們找到很多朋友,微型網誌如噗浪、推特等,都強調這種功能,最近Google大神增加了很多這方面的功能:

其一是在你的Gmail信箱裡,「全新的研究室」功能已經加強許多,如:背景主題、翻譯郵件、工作表、群組交談等等,電子郵件不再是單純寄信,許多強大的功能都往加分享和分工的方向發展。

其二是你的Google Docs,古歌文件的功能增加了「共用您的資料夾」:

youtube2

這個功能強化了共筆、共享PDF、表格、試算表等,可以用一個資料夾來處理,換句話說,今後寄給朋友信件,可以不必使用附加檔案,傳播病毒,直接開立一個資料夾,來分享即可。


其三是YouTube也增加了「在YouTube尋找您的好友」,新增這個功能,就很像Facebook的交友功能了。

youtube1

我在教授學生時,第一堂課就是把他們從充斥著垃圾郵件的雅虎裡拯救出來,改用Gmail的功能,其實我不只看到Google朝分工分享的努力,也看到了所謂「雲端運算」的未來,Google跟手機的結合更是越來越緊密,不管是在固定位置或行動中,都越來越容易找到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