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歐巴馬的網路帝國--記和呂副總統的一席話


呂前副總統在最近召見我,討論有關「玉山午報」的事宜,我很高興呂副的團隊裡有些網路高手,已經說服了她從網路裡踏出第一步。

今後的政治競爭,網路爭戰會是未來的主流,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是個中高手,他用Twitter來引領選民,跟隨他的每日的競選議題;用Youtube來發表他的影音政見,開設個人網路電視台來強化網民對他的印象,現在,入主白宮了,於是網路成為他施政和佈署2012連任的重要工具。

虛擬網路和實體的電訊網已經逐步合併,等到3G手機暴衝到一定的量,就全面連網了!這不是講未來而是已近在眼前,實體世界的媒體已面臨嚴重的挑重。另一方面,諸如7-11便利商店推出了Ibon,使得個人可以從家裡上載檔案,再傳送給遠方的友人,友人可以就近便利商店下載列印,成為實體的紙文件來觀賞,想像把這項功能,用來辦報,那可以節省多少印刷和運送的成本?

不過網路第二代(Web2.0)的概念,很重要的是你把「內容」看作是可以賣錢的東西嗎?如果是,那麼就得買自己的伺服器,自行負擔頻寬,聘用網管人員,這就又開始燒錢了。因此許多參與Web2.0的內容提供者,內容不要錢,現在連看A片,數萬支,燕瘦環肥,統統不要錢,那怎麼經營?當然是經營內容的相關產品,看林志玲、吳念真的廣告不要錢,但買這支廣告所介紹的產品,要錢。

維基百科最近向全世界募款,要養活他們二十幾位的工作人員,一下子就募好了,但維基的工作人員只是維護平台,並不是創造內容,內容的未來,已成為全民分工分享,所以給呂前副總統的建議是,以她的高度,不是成為一位報人或網路電子報的媒體人,而是去研究如何運用Web2.0建構一個新平台,一個新媒體、新平台的研究機構,如此一來,要募得資金,應不成問題了。

最後,我把歐巴馬的網路帝國大致上的一些連結和評論放在文末,不會英文的朋友,我用Google Translate,直接翻譯過來,雖然未到信、達、雅的程度,但保證看得懂,這時代,科技很嚇人。

歐巴馬的Youtube頻道

奧巴馬的第一支YouTube影片

歐巴馬也用Twitter


歐巴馬的網路電視台

奧巴馬總統將如何利用他的巨大的社會媒體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