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網路電視應該做什麼樣的節目?(初稿)




網路的功能幾乎兼具了傳統電視、電台、報紙雜誌的功能,又超越他們的互動能力,不單只是網路和這些傳統媒體不一樣,傳統媒體之間,又全不相同,不是電視台的聲音可以抽離為電台播出,也不是把報紙拿來電視裡唸,就可以做出好的節目。

  所以在網路裡做影音節目,我有一些想法:

  其一是直播Live:直播有人性,有即時性,不管是Stickam 、JustinTV 、BlogTV乃至於今年唯一直播器進榜Centre for Learning & Performance Technologies第66名的Ustream,這些直播器都很很強調即時與互動性。人類渴求知道當下發生的事務,咱們看棒球賽,王建民三更半夜演出,還是得爬起來;台北市市議員簡余宴去美國演講,特地從msn上告訴我,很可怕,這裡的台僑每天早上五點要睡眼惺忪的看玉山網路大話直播;Ustream上,什麼直播都有,連小孩出身也算一種直播節目。

  有線電視台要買進第一台直播器時,我問當時的TVBS老闆邱復生,台灣哪來的那麼多「新聞事件」?他漫不經心的說,那就報火災啊!想來是他英明,直播的想像空間很大,我的那些酒肉朋友喜歡去風花水月,我說,你們小心,現在連手機都可以直播。

  網路直播和SNG車直播不同,後者要把一台價值不菲的轉播車開到現場,對好衛星方位,然後就只能固定不動的進行直播,但網路直播,我的做法是買一台華碩 EPC,弄個3.5G,就直播起來了,在高速公路上,時速到一百一十公里,照樣直播,我戲稱這是SNG&車。

  其二是微型節目。現在網路裡很流行「微型」(micro)這個字眼,Twitter、 Plurk等,都是微型傳播,每天上網這些網站去扯個三、兩句,Karma值就會增加,才會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到達涅盤的境界。

  短小精桿,不超過十分鐘的節目很重要。許多人愛把節目製作得落落長,那是沒人看的,大抵還是要像林語堂說的:紳士的演講,要像女人的迷你裙,越短越好。

  其三是要極度搞怪,或者說Kuso。網路Youtube裡有位ABT(America born Taiwanese),他的大名在網路是Kev Jumba,起初是大罵美國人不了解Asian,然後漸漸有自己的風格,他的訂閱者有415,215人,他的收看人數在我寫這篇文章時是13,691,101。

  藝人陳昭榮也辦了個網站,起初,他的方向不定,有回我當新聞局的評審,他送來一些作品,不為評審青睞被退了件。後來我在網路裡發現他開的網站叫:Yooler爆笑劇場,要美女們搞笑,我想,這可能也是條路。

  美國有家Onion News(洋蔥新聞)是我見過最專業的搞笑網站,製作精良,毫無破綻,按這種趨勢去看,遲早要被金主看中,買來併購的。

  但在網路裡爆紅,並不等於從此就一路長虹。中國的毛澤東有句話說:「心中無數,點子多;狀況不明,決心大」這話有貶創意人,但這個世代,Who knows?連我年近百半,都還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