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讓您的孩子比郝龍斌更有創意﹣﹣談無腦的花博吉祥物「香草寶貝」

android, platform, robot icon

台北市長郝龍斌為了宣傳花博,創造了一個吉祥物,呼之曰:「香草寶貝」機器人,這機器人我怎麼看,都長得很像Android的小綠人,如上圖,再比較下面周杰倫和「香草寶貝」合拍的宣傳影片,比對看看,真是有幾分神似:



我和郝龍斌相識多年,其實並無意嘲笑他的「香草寶貝」模仿和抄襲,花博基本上是個盛事,台北人喜歡這種熱鬧,我也沒意見。而這篇文章是要讓我的讀者理解,什麼叫做「創意」?

推出任何吉祥物,基本上,不能讓它低等於人類,就像竉物般非但要具有人性的七情六慾,偶而還要比人更聰明,縱使出錯,但終究能成大事,這種創意案例,多如牛毛,不必一一列舉。

就以Android的小綠人為例,就有藝術家跟他創造了腦袋、心臟、活動齒輪、夜間充電器等近乎人類行為的海報,好像這小綠人就是個活生生的人類,惹人疼愛。

The Poster

參考網站

周杰倫和「香草寶貝」合拍廣告,那機器人只有幾種動作,顯得很笨拙,多一點動畫後製,這不就活了起來?省這點錢幹嘛?是周杰倫的演出費太貴?還是創意不足?

這讓我想起一則最近網路上流傳的影片,由藝術家Henning M. Lederer依據1927年德國專家Fritz Kahn所創作的海報﹣﹣將人體比作一個巨大的加工廠,大腦則是由無數小小人,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勤奮工作的工廠,各種輸運管道且掌管人體的繁複的系統,依此而創作出一片饒富趣味的動畫來。

Man as an industrial palace
Fritz Kahn的人體巨大加工廠海報。


Der Mensch als Industriepalast [Man as Industrial Palace] from Henning Lederer on Vimeo.


其實把人體做成各種比喻想像的,還有這個有趣的網址:

machinatorium

有一篇文章,由署名Marvin P 寫的「屠龍之技解剖指南」詳述了諸如此類的科普趣味,文章裡探討藝術家怎麼賦予了許多陪著我們成長的玩具如樂高玩具人、庫斯拉、比卡丘、亨利、蓓蒂等等的類人般的內臟結構,豐富了我們的想像力,如果試著引領孩子們去想像芭比娃娃或變形金剛的身體內部人體結構,孩子們應該會比那郝龍斌及其團隊更有想像力!

屠龍之技解剖指南

延伸閱讀:

寫給兒童父母和老師看的雲端預算
帶您的孩子去海灘創作吧!談沙畫、沙雕
你孩子的小公仔活起來吧!談Tiny People的藝術創作。
您現在就可以圓了孩子的夢﹣﹣逐格動畫(stop Motion)精選15支
你的孩子積木,不要給懶人包--不可錯過的樂高玩具廣告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