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帶您的孩子去海灘創作吧!談沙畫、沙雕

IMG_0251
這張沙畫是我在圖博(中國西藏)扎布倫寺看的沙畫曼荼羅,這些沙為什麼會有顏色?據說是用寶石製成。

〔沙畫曼荼羅的製作過程〕

不過這篇文章不在談論藏傳藝術,而是要談「沙」做為創作材質的沙畫(Sandpainting)。

我是在海邊長大的,如果說大海給我什麼藝術啟發,那就是從小可以在海濱的沙灘上玩耍畫畫,雕塑城堡和海水對抗。現在,我已身為人師,總是想把一些創作心得和學生分享,幸好現在網路發達,我常說,做老師的用點心,蒐集好教材,比起紙本時代,多媒體的教學一定可以給學生更多的啟發。

以沙來作為創作的「畫布」,我見過最最為壯觀的,就是沙畫藝術家Jim Denevan了,以下是一段他的創作過程,值得一觀:

Brochure from Peter Hinson on Vimeo.


Jim Denevan官網

Peter Donnelly被譽為沙之舞者,他的作品充滿浪漫的況味,想看他的作品?為了加速網頁滾動,請按下面的連結:

〔按這裡,看沙之舞者Peter Donnelly作品〕

烏克蘭沙畫藝術家Kseniya Simonova是屢獲大奬,人又長得美的藝術創作者,他以沙畫展現二次世界大戰德國佔領烏克蘭的故事,全場為之動容:

〔按這裡看Kseniya Simonova的作品〕

沙畫之外,也有沙雕,這世界沙雕藝術家,作品都很驚人,一起來欣賞:

〔沙雕欣賞1〕
〔沙雕欣賞2〕
捷克沙雕藝術家 Radovan Živný的作品

沙雕藝術家的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呢?一段訪問沙雕藝術家Paul Hoggard說出了他的創作過程。

Paul Hoggard訪談

也有一則影片是以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沙雕鯨豚

Helpless from Keith Loutit on Vimeo.

沙雕旅館,還真的可以住呢。

最有趣的是,也可以把孩子的沙灘足印保存下來,成為永恒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