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施明德必看吧?我想起了去過黑人曼德拉執政後的南非總統府


南非總統府(按圖看所有照片)

有一部電影英文叫做:Invictus,漢文翻做:「打不倒的勇者」是描述曼德拉當選總統後,如何讓南非「飛羚隊」獲得橄欖球隊比賽世界冠軍,進而整合白人與黑人的國家意識的過程。

總統府前的廣場早已是公園,台灣到今天還沒有空間解嚴的概念。
這部電影讓我無限感慨,我曾是施明德的第一屆國會主任,當時年輕的我,視施明德為台灣的曼德拉,盡心盡力的奉侍台灣的救世主,他有一個「新台灣基金會」,現在的雲林縣長蘇治芬當執行長;有國會助理團,十六位助理,每個都大有來頭;還有學者顧問團達七十餘人,當時的施明德,頗有曼德拉的拯救台灣人民免於被外來政權統治,而拾回自尊的神威,所到之處,群眾為之傾倒,有些少女還尖聲驚叫,我私下去募款,沒捐錢給施神者,好像對不起祖宗八代,真是風光得不得了!


至於後來有人捐給胡鬧的紅衫軍,然後帳目不清,乃至於不了了之,中國人嘛,反扁、恨扁而已,高級外省人絕不給台灣人統治,總之,只有個人喜惡罷了,何曾想到台灣的前途? 最終上帝判決我年輕選擇所謂「戰神」是錯誤的,除了上帝是救世主,任何人都是凡人。施明德如跳了針的唱片,不斷的重述他過去的豐功偉業,有一回,他又在我面前提起他25年的牢獄之災,我真的煩了,冷冷的回答他說:人家曼達拉都做完總統任期了,你在做什麼?







「打不倒的勇者」預告片:



延伸閱讀:

請協尋紅衫軍 明星夢 施主席,別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