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弱水三千,何必獨取一瓢飲:徹底和Microsoft說再見的必殺秘技




我去演講,忽然有位學生問:「老師你為什麼那麼討厭Microsoft?」我很直接的回答:「因為不長進。」

下課後,我仔細想想,最討厭微軟的應該是Google。Google是計畫性的一步步狙殺微軟的所有軟體程式而且提出免費版。其次是到現在還在用微軟程式的朋友,最近Windows版本,據說還會鯨吞饞蠶食你的記憶體(為什麼是「據說」?因為我和我的朋友多數用Mac或Linux,沒人發生過那些災情),網路上一片哀號,至於我,早已脫離苦海,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阿隬陀佛。

2006年,我就寫過一篇文章「你的電腦就是我的電腦」(2008年開始當教授,再增補過一遍),現在2010年了,網路上許多達人討論取代Windows功能的文章,也多如過江之鯽,可是就怎麼Windows還活得好好的啊?我看過Mashable的Ben Gold三年前也寫過「不用下載:30個足以殺死Microsoft的線上應用軟體」(No Download Required: 30+ Apps That Are Killing Microsoft),看來人類的怠惰性,使得Windows這種石器時代的產物,仍然可以再倖存一陣子。

網路的變化日新月異,2010年有必要重新回顧線上服務,我在Mashable上搜尋了一番,參酌最新發展,重新整理一遍,發現2010的重新整理,簡直就是易如反掌,兩三下就可以和Windows說再見了。

考慮到有些讀者的英文程度,因此建議如有語言上的障礙,則將該網址剪下、貼上Google翻譯,譯成漢文。

目標一、跟Microsoft Word說再見:

1. Google Docs:必須去Gmail註冊一個帳號,然後用這個帳號,進入Google 文件,過去,它長得和你的WinWord大同小異,最近為了因應Yahoo和Microsoft的合作,Google Docs再增添許多功能,企圖心極強的想取代Word。

全新Google文件的介紹

最近Google文件還出將PDF檔辯成一般文字檔,換句話說,可以翻譯、編輯了,這真是太神奇了!看看「重灌狂人」這篇《Google Docs推出OCR文字辨識功能,可自動擷取、轉換PDF、圖片中的文字!》的文章。

2.Zoho:這是個員工只有幾百人的公司,卻包括了所有中、小企業所需要的軟體,目前酌收些許費用。

3.Thinkfree:〔這裡有漢文教學

目標二、和Microsoft Excel說用見:

1.Google Docs裡的Spreadsheet有同樣的功能;Zoho Sheet、Thinkfree Calc亦同。

2. 有趣的是,近幾年來關於線上Excel的應用,已如雨後春筍般的長了出來:這篇
Forget Excel: 14 Online Spreadsheet Applications,趕快去看。

目標三、和PowerPoint說再見。

我的學生問,要如何做美美的幻燈片?很美哦!那就用Mac的Keynote吧,但又不是人人愛用蘋果,所以給你13個線上做簡報的網站,自已去學習:

Forget PowerPoint: 13 Online Presentation Apps

目標四、和Outlook說再見。

啥米?還有人在用這個傳說中的產品啊?回顧兩、三年前的文章,是勸人改用Gmail或Yahoo mail等Web Mail,最簡單的概念,就是你把你親朋好友的通訊錄放在Outlook裡,電腦中毒或損壞,名單就此消失,必須重建,如果您還在使用,快把去Gmail登記個帳號,然後將Outlook的連絡人匯出csv檔,再滙進Gmail吧。

如何匯出Outlook連絡人名單到Gmail?

目標五、和Outlook Calendar說再見。

我實在不知道Microsoft到底還能賣什麼?處理日暦的線上工具多到可以堆到玉山那麼高,要嗎?給65個:

65+ Online Calendars and Calendar Tools

目標六、和MSN,Windows Live Messenger說再見。

這個搞得一堆使用者中毒的即時通訊軟體,我已經很久不用了。事實上,整合型的即時通訊網站現在多得不得了:

五種整合所有即時通訊的工具,適合Windows、MAC、Web、智慧手機、iPhone不同的系統。

九個很酷的即時通訊工具

目標七、和Movie Maker說再見。

我寫過一篇《魚夫版的完全剪輯自修全集》,提到Movie Maker,這是因為許多學校機關的電腦還在使用Windows系統,最容易授予非線性剪輯觀念,解除心防,但其實線上編輯影片的資源非常多:

150個影音工具和資源

目標八、徹底和Windows作業系統說再見。

現在三大作業系統分別是Windows OS、Mac OSX和Linux,據說Google內部為了防駭,今後將發給員工使用的個人電腦,要嘛,就是蘋果,要用PC嘛,就只能灌Linux的作業系統,所以,Windows再見了!

Billy Pan有篇文章:《打死不買Vista,暫時留觀XP,開始學用Ubuntu 7.10之新手完全指南》,寫得很精湛,這篇文章是2007年寫的,現在已經到了9.10 版了。

玉山高手小蝶亂亂飛所提供的Ubuntu 10.04 LTS 正式版教學

然而,不管使用MAC OSX或Linux,過去都因為網路工具都是為Windows OS而寫,現在,這一切也都不是問題了。

15+ Ways to Make Your Linux Box Hip to Web 2.0

目標九、IE瀏覽器永遠不用了。

您可以選擇:
Firefox
Google Chrome
Safari
Opera

等一下,我還得用IE瀏覽學校機關的網站,這不為難,Google已準備讓IE壽終正寢了。

Google已經找到五個方法將IE就地正法了。

2004年,我出任華視執董,積極推動None Tape、None Paper和None PC的數位化政策,電視台攝錄編輯過程積極朝數位化前進;請假或申請經費,一律上網以及採用SunMicro的系統,禁止再添購任何PC,這三個政策,有些成,有些由於時間的短促(我才任職一年),而後繼者又以「電腦白痴」自居,自鳴得意,竟終止前朝的所有數位化的努力,因而功虧一簣,但現在看來,「雲端預算」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其實懂得其中內涵者並不多,還在以為這是什麼電腦博士的研究課題,免驚啦,今天講的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