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一顆南北韓都踢不動的球

Hdr
按圖去欣賞更多的作品。

我的生日,女兒孝心要請我吃大餐,我又心疼女兒賺錢辛苦,幾經商議,請在君悅的凱菲屋自助餐,飯後到處走走,就遇見了這顆大球,這是韓國雕塑藝術家李在孝(Jae Hyo Lee)的作品,以俄羅斯松木打造而成,球體直徑為250公分,重達3.2噸,是1988年在日本大阪Grand Prix的作品,現在君悅飯店裡展出。

他的作品同時被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的米高梅大酒店(MGM Grand Hotel)和美國長春藤盟校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強森美術館(Herbert F. Johnson Museum of Art)等著名酒店或美術館所永久蒐藏,我會提到「強森美術館」,因為那是貝聿銘(I.M. Pei)蓋的。

我會注意到李在孝,是因為我對藝術家所使用的材質很有興趣。李在孝早期使用過石頭、釘子、鋼等材料來創作,並不算出色,一直到採用松木(Pine),暴露出質材的年輪,激盪出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以流暢的線條,塑造出十足的現代感,才開始頻頻獲獎

陳設在君悅飯店的這顆大球,在視覺上非常震撼,卻又因為木材的關係,而親和力十足,可以輕撫表面,想像藝術家創作時如何選料,構思繁複的組合,如何刨光、打磨等過程。

李在孝的官網

使用木材來創作的人很多,製成桌椅者,更是多如牛毛,有趣的是,我看許多人一再花大錢買原木大型桌椅,不加雕琢,只是刨光、上漆,用來泡茶招待個人,謂之保留木材的原色、原形。不知道為什麼,我坐在這種桌子前,看它老樹盤根的模樣,總有一種坐在木材屍體前的感覺。

延伸閱讀:

亞歷山大.卡爾德(Alexander Calder)

iPhone和竹工藝﹣﹣竹製品文化創意的再生與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