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iPhone和竹工藝﹣﹣竹製品文化創意的再生與國際化




iPhone Savior(翻成「iPhone 救世主」吧?)是iPhone、iPad的愛用者經常會去逛逛的網站,了解最新的相關消息。

竹工藝在印象中是東方特有的產物,咱們「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在這方面有多所著墨,不過,大部份提及的台灣竹工藝都偏重在傳統竹藝技術與造型,在美國,日裔的傢俱設計師Ken Tomita和他的夥伴Joe Mansfield合開了一家叫 Grove的設計公司,以竹片為iPhone製作保護殼,竹片上的藝術刻紋,由雷射雕成,可以購買藝術家的設計,也可自行動手設計。

"birdland" by Sven Palmowski from Joe Mansfield on Vimeo.

iPhone和iPad大賣後,許多周邊產品紛紛出籠,我曾經寫過這篇文章:

Apple, 我愛妳,我要幫妳買衣服,給妳紋身!

文中介紹了許多iPad和Mac Book的周邊製品,都很吸引年輕人。

以竹子作為材料的製品,是現在環保意識裡深受重視的議題。竹子的生長期快,約四到六年即可利用;竹材料堅硬、富彈性、穩定度高,極適合產品設計;當然,利用竹子,即可替代許多木製品,減少伐木對森林的破壞。

有關竹製品的設計,我見過許多介紹,取其比較新奇者,和大家分享:

竹電腦、鍵盤、滑鼠(中國製)
華碩竹製筆電,宣示完全可回收的電腦產品
竹眼鏡
竹腳踏車
竹製(和紙材料)電動車
竹錢包(葡萄牙製)
竹製美容聖品
五種令人喜愛的竹製品
馬尼拉電腦販售商店的竹棚
上海世博會的「德中同行之家」竹製展覽館
竹製辦公室用品

我曾經造訪南投竹山「青竹竹藝文化園區」,台灣的竹製品,在東南亞和中國的急起直追後,不得不轉型為文化創意園區,並發展比較高級的竹製品,比較起Grove的作法,和國際最夯的商品結合起來,台灣在這方面的創意有待加強,我把美國作法介紹出來,遇見有心人,說不定也能賺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