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五年級以上還見過的錄音帶,其實仍然可以用來創作!

我的世代歴經黑膠唱片、昻貴的LD、錄音帶(Cassette Tape)、CD、DVD到現在的不管是Blue Ray或什麼D的,反正,這種逐步漸進的感覺,就像日本教育家福澤諭吉說的:「我身經二世」不只二世,從類比到數位,同時歴經好幾世,不像在中國,蛙跳式(Frog-Jumping)直接跳到最新的科技。

2435321314_e02ba8dd92_m
有人蒐集了所有的錄音帶包裝紙,按圖進入觀賞所有圖片。

這中間,最令我懷念的是錄音帶,它從1970年代到1990年初,幾乎風行了二十年,無需昻貴的的播放器,甚至出現了日本新力風靡全世界,只聽不錄的Walk Man(這個英文字根本不通,是日本式英語)。錄音帶啟動了一般平民不用極高的成本就可以複製盜版,音樂成為庶民的消費商品,不過這也有趣,錄音帶使得音樂市場大為震撼,也因此在新力進一步發行CD時,不得不去取得指揮家卡拉揚的音樂品質認可,這才正式問世。

當然,現在的世代,創造性的破壞,總是讓我覺得美好的世代,瞬間消失,就像這張把錄音帶拿來製作成骷髏的創作一樣:

skull
按圖看相關的創作

像我這種四年級以上的人,大抵都還保有許多錄音帶,不過要找到能夠播放的機器,反而很少了,芬蘭的藝術家Sami Havia則是把錄音帶回收拿來揮灑:

samihaviaSmashingPumpkins.JPG
按圖看所有作品

用過的錄音帶,棄之可惜,設計家Patrick Schuur將棄置的錄音設計成儲藏櫃的外殼,看起來也很炫:

tape1
按圖看櫃子的各個面向


也有人拿來做枱燈:

cassette


最棒的是這位Erika Iris Simmons設計師,她經常使用丟棄的音樂帶或書本等來創作,她是自學成功的藝術家,所有作品不管在技巧或美感上都值得令人歎為觀止!咱們絕不可以錯過:

281959
按圖進入觀賞所有作品


另外,美國有位藝術家Von Glitschka也好此道,並將他的製作方法公佈出來:〔看這裡

藝術家找到特殊的材質來創作,才能彰顯特色,傳統的材質,如油畫、水彩等,好像能玩的花樣的都被創作完了,所以從材質來找出路,或許也是一種方法。

補述:我在網路上看到Bruno Mars - Just The Way You Are就是用錄音帶來做MV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