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亞歷山大.卡爾德(Alexander Calder)

亞歷山大.卡爾德(Alexander Calder, 1898-1976)
美國的雕刻家,美術家。20世紀30年代發表電動驅動的鐵絲作品被命名為“莫比爾”。之后,開始制造以空氣為動力懸空的莫比爾,成為通過空間和時間來表現藝術的動態藝術(Kinetic Art)的開拓者。
位於費城的亞歷山大.卡爾德博物館,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經參與競圖。
安藤忠雄著,張健、蔡軍譯,《安藤忠雄連戰連敗》,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初版,2005年5月,p21。
這是Alexander Calder在巴黎衛城的作品

IMG_5265.JPG

Calder本來要當工程師,三0年代赴巴黎拜訪構成主義大師蒙德利安,從此走向抽象藝術創作之路,
他的作品同時見於費城賓州大學校園'芝加哥環區'達拉斯市區及巴黎衛城,他偏好運用鋼材與紅色顏料,
"火紅鶴"是他的經典之作.

IMG_5221.JPG

想要隱藏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