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魚夫版的完全自修剪輯大全



我的朋友買了Full HD的攝影機,拍完後回家發現他的筆記型電腦剪不動,求助於我,我說,你要追個大明星,不是事業有成,那就家世一定要顯赫,開名車、穿名牌,請吃高檔的餐廳,否則是追不到的,同理可證,你要買Full HD,相關的周邊設備不夠,那買回來也是白搭。

我在華視擔任執董期間,技術單位要求購買數台AVID的剪接機,一台數百萬,我說:你剪電影啊?免議,改用Apple的Final Cut Pro,一台幾十萬(現更便宜)而已,且H.264的格式未來是主流,總之要用技術來唬倒我這位主管,有膽試試看。

許多人不知道,我雖「貴」為電視台的高層,卻對電視和動畫的流程知之甚稔,而且也會動手做,但這幾年為了訓練公民記者,我在想的是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原則,最好不要剪輯,拍好就上傳或者手機直播,一次完成,太專業的,我都不要。

然而,在學校教書則確實有這方面的需求,但是我又不是電腦補習班的老師,所以依學生需要,我把電視或動畫剪輯教學分為三等,要他們回去自已看,自已學:

入門者:

1.不必買(盗版)任何軟體,在你的Windows作業系統裡,「所有程式」找到Windows Movie Maker,就可以進行簡易剪輯:

看教學,按這裡

如果是用蘋果電腦,那就用無腦立即上手的iMovie,不過使用Mac作業系統,而不費神處理影音,那乾脆不要買。

2.需要轉檔者,到阿榮福利味的網站去學〔格式工廠〕。

3.初學者通常會遇到配樂、特效的問題,這是因為一旦採用非合法的音樂、音效,上傳Youtube,就會被消音,Youtube上雖然也提供合法的音樂,但是往往和主題不是很切合,所以音樂部份我建議到採CC授權的網站去搜尋:

歐洲人最愛的cc授權網站Jamendo
正當紅的Last.fm(有簡體版)
蒐集免費音樂的Soundclick.com
最新的音樂Feemusicarchive.org

特效音樂網站,幾個免費的先拿去用:

台灣最多人知道的Soundsnap.com
也大都是免費的Sounddogs.com
聲音的百科全書Soundbible.com(有些要付費)

進階者:

有些學校會教學生用Premiere或EDIUS剪接,我多年前訓練公民記者,起初也免費教剪接的,但顧及公民記者並非專業,於是考慮最接近圖像,且尚屬專業的剪輯軟體,於是找到Sony Vegas來教學,現在已經有Pro 9的版本,據說可以剪HD,當然,你的電腦要夠強。



[Sony Vegas完全教學]

專業級:

我有一群朋友,談起攝影或動畫專業,很瘋,您最好不要坐在一旁,要不然像聽一群外星人講話,所以想要進到專業級的朋友,不妨先到下面的專業網站去先行自修:

非常專業的Final Cut Pro教學網站Izzzyvideo.com
Filmmakeriq.com
Woopid.com
Tutorialvid.com
Gtmyidea.com
Vdeocopilot.net

如果您對Adobe的After Effects有興趣,下面這篇文章可以增加一甲子功力:

50個Adobe After Effects精彩教學

最後,我有一位好友在教Final Cut Pro,我就順便把他的網站置入,有興趣,可以跟他連絡:
http://locoavedu.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