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你的電腦就是我的電腦


2006年的八月間,我要從美國西雅圖離開飛往加拿大多倫多時,那天不巧發生恐怖份子攻擊英美航班事件,當天一早到機場,場方便宣佈隨身行李的液狀物都要拿出來托運,加強安檢,如此折騰下來,我的航班整整delay了三、四個鐘頭,隔天,安檢便誇張了,所有往來英美之間的旅客,連電腦都不准帶!

 往來英美者,當然有許多商務旅行,不准帶電腦,許多presentation便做不了,急死了許多生意人,其實,在web2.0時代,如果不是專業的電腦重度使用者,根本不必帶電腦,你家就是我家,你的電腦就是我的電腦!您大可以不必買任何軟體....啥?免費?魚夫老師,我其實都用盜版的,大補帖,從來就沒付費過,不好意思....

 爭氣一點,老師的話,你不要老是不聽、不聽、不聽!來,鄉親啊,重點來啊,這就是愛台灣!魚夫教你從此要挺起胸膛,不再使用盜版軟體,光明正大的運用網路資源,而且還一切免費,更還要叫「微軟」賺不到恁爸的錢!

好,現在開始,老師的話你要聽清楚,web2.0、2.0、2.0,web2.0軟體免費的時代到了!

一般人,如果是要文書與Excel處理,那就上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去登錄(http://docs.google.com/)註冊帳號,從此你的文字與試算表就掛在網上了,到全世界能上網的地方,不必用你自己的電腦,就可以取得你的字字珠璣的名山大業了,所以,老師現在告訴你,你不要不聽,微軟的文書處理和試表可以先丟掉,尤其是政府單位要採購,浪費納稅人的錢,通通不准!

可是人家要做powerpoint簡報呢!來,魚夫老師告訴你,你要聽!要聽!要聽!馬上到Zohowrite (http://show.zoho.com/jsp/zoho_login.jsp)登錄註冊,你就有免費的Powerpoint可用,你看看,老師講話,你就是不聽、不聽、不聽!你看你從前給微軟賺去了多少錢?

 還有一個叫Thinkfree(http://www.thinkfree.com/common/main.tfo) ,我不太建議您用,因為這個每回都要下載Javar Script,頻寛差一點的朋友,一定會抓狂。

 可是人家我還要存圖片啦!存人家美美的照片啦!這個簡單,魚夫老師告訴你,去開個部落格,部落格多的是,統統可以放照片,如:「無名小站」、「天空部落格」等,多到比我家的白蟻還要多,比如說,想來個3D秀照片,到Picturetrail(http://www.picturetrail.com//)去,可以很自戀的把自己秀成超夢幻的模樣!

  不過最好用的是flickr(http://www.flickr.com/),不是專業玩圖像者,一個月100mega,夠了,專業的嘛,一年花個約新幣八百元,沒有上傳額度限制,我每個月都拼命給它上傳,我是那種有上萬張照片的pro級者,而您呢?

我不只要存圖片,還要畫畫啦!哇咧...你老師卡好,得寸進尺了哦,好,老師教你,你不聽、不聽、不聽,就會死得很難看,連Adobe這家公司的錢,我們從此以後都不給他們賺啦!

要畫畫,免費軟體送給你!來,這個Fauxto (http://www.fauxto.com/)跟Photoshop的基本功能差不多,喏,老師講話你就是不聽,還去買大補帖,偷用免費媒體,真是太糟榚了!

人家還要聽mp3....,有完沒完啊?唉,送佛送到天,去Twango(http://www.twango.com/),可以上傳你的盜版來的mp3,不過,我勸您最好把音樂設為私人(private)自己聽就好,您要放到公共領域去,被電訊警察抓去關,可不要怪我!

好,都會了吧?老師要下課了,啥?還有問題?什麼,要上傳影片?YouTube(http://www.youtube.com/)沒聽過嗎?自己去找,一大堆影片上傳的網站啦! 英文26個字母唸不完的,可到中文影音網站Vblog(http://www.im.tv/Vlog/index.asp)。

最後,我知道啦,你統統會給我忘記,到時候我講的這些網站你都不知道去哪裡找,沒關係,我是all pass的老師,你記不住,去Hedemidemi(http://www.hemidemi.com/home)把上面那些書籤收藏起來,當然收藏書籤的英文網站一大堆,這個人稱「黑米」的是中文,英檢不及格也看得懂;另外,還可以去Google等,設定個人化的入口網頁,不過這是進階班了!
其實早在web2.0時代來臨前,電腦科技業界就在想網路就是電腦(Nextwork computer)這回事了。只不過這個時代終於來臨,最近和「昇陽電腦」(Sunmicrosystem)的一位高層主管談到這個觀念,這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電腦和人類見面,最初是存在像IBM那種大主機內的,後來,個人電腦發明,資料的儲存,就變成各自離散,而且還造成中毒等問題,新時代來臨,資料又由各大網路公司代管,個人電腦也即將say goodbye,回首我從前在華視主持華視的數位化,想做的就是這個,無奈,唉,先知在本鄉是寂寞的!

以下為建議使用的免費網站資源:

文字處理:
http://docs.google.com
http://www.thinkfree.com


線上Powerpoint
http://show.zoho.com/


照片存放
http://www.flickr.com/
http://photobucket.com/

照片幻秀製作
http://www.slide.com/
http://www.picturetrail.com/

影片存放共享
http://youtube.com/
http://www.dailymotion.com/
http://blip.tv/

線上msn:
http://webmessenger.msn.com/?mkt=zh-tw
http://wwwm.meebo.com/


mp3檔案存放空間
http://www.musicwebtown.com/

可嵌入Blogger的音樂播放器
http://www.myflashfetish.com/index.php
http://www.twango.com/

小時鐘
http://www.clocklink.com/

留言板
http://cbox.ws/

計數器
http://counter.yaboo.jp/howto/01.html
http://www.amazingcounters.com/
http://www.sitemeter.com/

寵物豢養
http://bunnyherolabs.com/adopt/

線上問卷
http://www.vizu.com/

流量分析
http://www.google.com/analytics/zh-TW/
http://www.sitemeter.com/

MV尋找
http://www.videocodezone.com/

常用HTML語法
http://home.pchome.com.tw/family/pola09910/html.html

IP所在地查詢
http://www.ip2location.com/free.asp

部落格觀察
http://look.urs.tw/

目前線上人數
http://www.freeonlineusers.com/

widget大全
http://www.yourmin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