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七百萬做個總統府的網站,到底貴不貴?寫給網站開發人員看的。





要回答這個問題,容我先說一則真實的笑話:

有一回,我和太太去租片子要回來看,我們家只有VCD的Player,我說要租VCD,老闆說:到地下室去找啦!當下我覺得這真是「奇恥大辱」,憤而當場要買一台DVD播放器,想不到,很便宜,只消幾千塊罷了。那時節,沒人要看VCD了,要看VCD嘛...,您老兄可是傳說中的原始人啊?

這遭遇,用學術名詞說,叫做「創造性破壞」,VCD忽然就從市場消失,大家都要看DVD了。就好像蕭薔本來是我的夢中情人,忽然,現在到處談的是林志玲;這就好像電腦世界裡,本來是Microsoft稱王,但我可以告您:「弱水三千,何必獨取一瓢飲?徹底和Microsoft說再見的必殺秘技」。

微軟不是電腦怪客共同成長的經驗嗎?如果大家都不用微軟了,這世上不是很多人都不必混了?

大約從2005年開始,我發現了Web2.0時代的到臨,當時,我擁有好幾家動畫與網路公司,另外,也到華視去幫總經理江霞的忙,出任董事,專管數字和數位。回想那時候的華視資訊處的資深同事們不是不努力,但我卻很無情的看管(現在想來,那麼強悍,實在很不好意思),其實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概念,是咱們腦袋裡的觀念有無改變,當時我所推出的數位政策有三項:None PC、None Paper、None Tape,那時候是Web2.0伊始的最初年代,政策最後有些成功,有些並不成,不成的原因,不是技術,而是概念轉不過來。

後來,我還身兼國家許多網路政策的顧問,這很有趣,比如說,外交部當時要整合各地的情報,包括影音等,請我去幫忙,我說別請網管人員來,找些替代役的年輕人來,會上網的,一個下午,就搞定了,為什麼不找網管?因為他們是技術人員,我這一套,他們心知肚明,會壞了他們的工作。

我要給外交部知道的,是概念,不是技術!

某部會要推廣業務,某地方政府要宣傳縣長政績,請我去,因為他們的業務單位實在花太多錢,網站卻動彈不得。我到了,問我要多少經費?我很不好意思的說:很少呢,納稅人的血汗錢不能亂花,但又為了依法行事,這樣吧,按政府最低規定十萬或大型計畫則在一百萬以下,符合法令規定,且不怕人家競標,大家來比一比誰強,當然,結果都是很滿意的。

立法院要做立委質詢直播,開價將近一億,老實說,我來做,有信心,一百萬以下,還是可以完成,功能絕對比現有的強,我可以接受挑戰,只是這樣一來,我可能會橫死路邊,而且還破不了案

過去我還擔任許多政府單位指定的網站評審委員,每個案子,動不動都是數百萬天價,我審了幾個案子,實在看不下去,就請辭了;後來,不知怎的,對岸中國有人請我去指導,我說:危邦不入。

七百萬做個總統府網站,到底貴不貴?從技術面看,當然是划算的,有些人還嫌太便宜,不過一旦改變觀念了,這價錢,真是費思量了。現在我呈上給網路開發人員十五個工具(有些是英文,可以用Google翻譯來理解),這是一篇我私人蒐藏的資料,對我開發網站和維護我現在既有的網站都有很大的啟示,和大家分享,這太專業,然而,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有興趣的朋友就看看唄:

1. Google Chrome Developer Tools
2. Webmaster Tools
3. Google Web Toolkit
4. Google Code Search
5. Page Speed
6. Browser Size
7. Google Ajax Libraries API
8. Google Website Optimizer
9. Sites
10. Speed Tracer
11. Project Hosting
12. Google App Engine
13. Google Chart Tools
14. Closure Tools
15. Google Analytics


這十五個工具,真要懂了,請問,建置一個網站,真的還要花到七百萬嗎?

民進黨執政時代,我曾和「國家高速運算中心」與「研考會」等多次討論,力主國家應設資訊長,但得到的回應卻是已經有行政院科技顧問,不必了;我主張應設國家的「雲」,當時「雲端」是啥小?也沒人知道,反正沒人懂什麼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於是便不了了之。這幾年,我到處去和人談許多免費網站建置和雲端運算的概念,多數是推出網管技術人員來敷衍我,而這些人偏偏又聽得懂我在說什麼,越聽越害怕,就把我當擋人財路的惡魔看,所以我就不再嘮叨了,實在很累呢!有個宗教團體硬是要開電視台,我好言相勸無效,花了五千萬,沒多久,燒光了,還積欠數億元;有位退休的政治人物,堅持辦雜誌,募集數千萬,我苦口婆心的提出我的提案,不聽,沒多久,也差不多了,更有趣的是,我去許多大學的資訊系演講,我發現學校的教育教出一堆學生出社會後,連謀個糊口的職業都很難,所謂「數位差距」的利潤,都越來越薄利,網站設計,競相殺價,怪誰?好吧,怪你的教授是數十年前的電腦博士吧?怪你還在以為技術是別人無法超越的吧?

七百萬從技術觀點來看,其實絕對是不合理,因為在從前,豈止這個價錢!我有位學生,來上我的課,說他要這個、要那個功能,他要設一個商業網站,有家網路公司要跟他收費多少錢云云,上完第一天,他說,老師,我來晚了,上完這堂課,才知道根本不必付那家網路公司一毛錢,我問他說,您付了多少錢?他說,依約一半的錢了,我說,那好,毀約!其餘一半不要付了,他不敢,他師母數落我說,你自已沒把博士的教授費用算進來,總是說免費,人家多少人靠這行吃飯啊!

唉,說來,我這人,真是白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