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不是牛逼不過江﹣﹣中國上海1933老場坊裡的「狠牛麵館」

IMG_2553
按圖看所有照片

來到中國上海考察文化創意好幾天了,當然,美食是不能錯過的。

上海1933老場坊建於19參三年的11月,原本是個殺牛為主的「宰牲場」,後來在2002年停業,2006年十一月,被規畫為時尚創意地標。

現在隨著媒體的集權,這中國人的用語越來越統一,秦始皇「書同文、車同軌」的理想,終於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實踐了。

我在這園區裡的一家連鎖手製皮革店「興穆手工」買了一本筆記本,這家店的店老闆是幾位搖滾青年開設的。一走進去,有個「牛人專用」的揹袋,就引起我的興趣。

什麼是「牛人」、什麼是「牛逼」?店家小姐,來自北京,說:牛就是很厲害的意思啦,您沒聽過「牛市」嗎?牛人就是很厲害的人嘛。

我當然知道,且這用語幾乎是全中國通用,只是要他們親口說出來。牛逼又作「牛B」,是「牛屄」,從前我的外省老一輩的朋友常會「媽你個B!」的罵人,後來,年紀大了,修為好了,就不再使這種穢語。

中國則是大辣辣的「牛逼」開門見山,當然是出自表達「親切」的意思,只是耳朶很不能習慣。

這裡有家「狠牛麵館」,利用原有的屠牛空間,裝潢出極有味道的餐廳,從室內設計到餐具配置都頗具品味,我仔細端詳菜單,牛肉麵之外,有滷海帶、燙銀芽菜、紅豆湯、台灣高山茶等,這等菜色,不用說,Déjà vu(似曾相識),這應是台灣人開的,一打聽,果然如此。

不是猛龍不過江,不是狠牛的台灣「牛B」不敢來上海開牛肉麵店。

牛肉麵店而裝潢的如此素雅,和我在台灣的經驗完全不同。台北「永康牛肉麵」一走進去,猶如個小皇宮,麵來也是好大塊的牛肉,湯濃汁稠,這是台灣人的吃法。到了這家店,牛肉,入味;紅蘿蔔,入味;麵條,香Q,只是湯頭清淡了許多,想來是台灣的重口味,到上海要略為調整。

在宰牛場裡吃牛肉麵,饒富趣味,不過我的本意不在美食(上海美食,我也算神農嚐百草了),但我一直想明白一件事,現在上海有足夠的富裕人口來支持精英高消費,而這創意產業園區的背後,又有多少台灣人的品味撐起一片天?這種美食文化的撞擊,能帶給我們台灣什麼樣的經驗?從而在創意園區的經營上,再上層樓。



延伸閱讀:

屏東縣新埤鄉牛肉友餐廳
台南市明智土產牛肉湯
吃過這一客牛肉鍋,以後的牛肉火鍋都叫牛肉乾
全牛大餐
魚夫的牛排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