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吃過這一客牛肉鍋,以後的牛肉火鍋都叫牛肉乾

在台南,牛墟不開市,牛肉店不會開的啦!或者說,台南人吃牛肉,早上就來一客牛肉湯配魯肉飯,好有精神辦正事去,我吃遍天下的牛肉,台灣人老一輩的說:不吃牛肉,功名不顯;吃了牛肉,地獄難免.

吃牛肉這回事,日本人和台灣人一樣,牛是人類的好朋友,怎能吃呢?

我看過一本書,是作家茂呂美耶寫的,寫的很有趣:

末時期,美國總領事要求幕府提供家畜牛,以便他們屠宰料理成牛排。照理說,當時的幕府已經名存實亡了,對美國總領事的要求應該俯首帖耳才對,豈知,幕府竟三番兩次都毅然拒絕。理由是:「牛馬的工作是背負重荷,輔助人力,因此無法恩將仇報,屠宰來吃。」不知道當時駐派在日本的外國人,都吃些什麽?或許有黑店提供牛肉給他們吧。

明治維新以後,新政府以「文明開化」爲藉口,鼓勵國民吃食牛肉,明治天皇甚至以身作則,公開吃給國民看,往後,日本人吃肉的習慣才普及開來。想想,日本人吃牛肉的歷史頂多才一百多年,卻養殖出「神戶牛」、「近江牛」等飲譽國際的「名牌牛肉」,不知該苦笑還是暗爽?


我喜歡吃牛肉,承繼我父,我媽常說,汝爸在牛肉砧上滾,所以一身沒啥成就,我愛母親,不想辯駁,但心想有成就又怎樣?又沒長角發毛.





HQ,可以高畫質觀看.

延伸閱讀

全牛大餐
經國食譜--花蓮篇
一月大阪、京都行
經國食譜--桃園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