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經國食譜--桃園篇

經國食譜──桃園篇

二十八/九歲時,我就跑遍全台灣309個鄉鎮,做地方派系調查,當時,除了學術調查外,我又好吃,每到一個地方,就要找最好吃的餐廳(不一定最豪華)去一嚐美味,我去的餐廳,常懸掛蔣經國來過的照片,不像現在,到處是”美鳳有約”,經國先生的作風很平民化,儘管我對他政治上的作為,有許多非議的地方,但他喜和百姓為伍的個性,或許源自於俄羅斯的留學經驗,這點,是我對政治人物的期許,於是,有趣的事發生了,我總在許多地方有特色的餐廳裡遇見他來過的照片,乃筆記了下來;三十幾歲時,在電視台主持節目,因對地方派系的嫺熟,使我成為一位很特殊的主持人,大概是當初唯一能隨口講出該地方派系角力的主持人吧,我預測選舉結果奇準,從此成了各台矚目的”明星”,然而我的生性好玩,對政治的了解是一回事,卻留下了教外別傳的”經國食譜”,最近,想把它貼上來了,蔣經國會大駕光駕的餐廳,是當初官宦人家為了奉承上意,特意挑選的,不一定是最好吃,但一定頗具特色,於是我把它整理出來,想結集成冊,當時,1997年適逢章孝嚴先生任國民黨秘書長,也就是馬英九要選不選台北市長的那個時代,我在和章先生見面後,便把草稿呈給他看過,章先生頗為動容,便將此書所提及的人名,一次召集,會了一會他父親當年的民間老友,章先生如今已名正言順的改回原姓”蔣”,我把經國先生走過的店家整理出來,並非為了拍蔣家的馬屁,就算我諂媚,也得不到任何好處,只不過是留下我自己曾經走過的路,並請蔣孝嚴先生一起來分享我的喜樂;我們都有父親,父親和我們之間的恩怨情仇真是有趣,我決心把這” 經國食譜”PO上來,身為人子,我懷念我的父親,只是父親不是名人,他的一生跟我一樣荒唐,卻也精采得讓我想回到他當年去過的地方,遙想他的真情與理想,父親的成就可能不如我,但是我是他的血肉’他的延續,他臨終時,我和他之間,只剩愛的信任,他的生命結束,反而嚴厲的告訴我,我成人了,父親的告別式,其實是我的成人禮......



章孝嚴先生序

記得去(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應魚夫先生之邀參加其主持之電視節目專訪時,魚夫先生送給孝嚴《經國食譜》部分已完成之文稿,閱之,頗為動容。

魚夫先生撰寫《經國食譜》一書,歷時一年,於完成之際,特邀余為之寫序,雖感公務繁忙,然實難推辭,乃抽暇於夜深人靜,批完公文之後,細心捧讀,閱覽之餘,感觸頗多,遙想經國先生當年,經常上山下海,踏遍台,澎、金、馬窮鄉僻壤,深入大街小巷,探求民瘼,解決民困,為國為民之苦心孤指,至今令每一位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人,無不由衷的追念。

經國先生曾在其所著《十年風木》一書中敘及:「以我來說,鄉村、深山、海濱是我最高興去的地方,和民眾在一起,談話歡聚,乃是我要追求之樂趣…」

由此觀之,其親民愛民之風格,發之於內心,訪視各地小吃店,「食民之所食」,更是出之於本性。誠如魚夫先生所言:其為體察民意,一步一腳印之心情,更令人增添幾許感激與懷思。

嚐遍天下美食,乃人生一大樂事,本書業已深入採訪復興基地有「特色」之美食小店,深信將會帶給追求美食者莫大之滿足,故稱之為美食寶典實不為過!

魚夫先生在採訪過程中,實事求是之精神與執著 ,非常令人感佩,且書中以記實之筆法,詼諧之語調,道出幾許禪機與哲理,更為不可多得之佳作也,故樂為之序。

經國食譜──桃園篇

 我喜歡在三、四月間春天的季節,將車開上中山高速公路,車子出了林口收費站,忍著點,高速公路約41公里處,綿延四、五公里的杜鵑一路爭奇鬥艷;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中山高經過了二十年的經營,早已成了全國最大的花園,一路上隨著季節的不同,除了分隔島上的黃金榕外,杜鵑、夾竹桃、羊蹄甲、相思樹、阿勃勒等等,一路綻放著你的心情。

 有一回我陪著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南下視察,他說:「每回上了高速公路,我的心就開了。」所以我們可以想像,當年蔣經國的隨身侍衛李祖怡曾經告訴我說,蔣經國在每禮拜四的行政院會結束,回到了辦公室,便指著台灣地圖說,我要去這裡,我要去那裡的心情。

桃園縣大溪鎮是經國先生在其父親蔣介石過世後,經常來此憑弔的地方。其實他和大溪鎮早有淵源,大溪鎮的「關帝廟」便是他常來的地方,而臨近的大溪「中正公園」也是古台灣的八大景之一的「關帝廟」是大溪百姓信仰的中心,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早期大溪跟萬華通航的時候,這兒的百姓都到金瓜石去採金,後來他們賺到了錢,回到這裡,認為是聖帝公庇祐所致,便來這裡謝神保佑。

走進「關帝廟」除了參拜以外,注意看,走到神龕前,中間的一面神主牌已有一百一十多年的歷史了,早期還沒請來關帝爺的分身,大溪鄉親拜的就是這一面。


後來大溪人請到三尊主神,那三尊皆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甚具歷史價值。旁有一尊銅像,用青銅做的,這是民國六十八年蔣經國就任第六任總統時,送給鄉親們朝拜的。據說,那青銅關公銅像,乃是經國先生母親生前所膜拜的關帝爺。


經國先生在大溪有他的十一位民間友人之一的黃文宏。黃文宏開設有 「黃日香豆干店」,經國先生曾從1974至75年間起,總計造訪了八次。

黃日香
黃文宏父子,黃文宏(較老的),黃建泰(較年輕的),不用我說Who's who 吧?中間手持的照片為經國先生光臨時所攝。

「黃日香豆干店」創始者為黃伯鴻,黃伯鴻傳子黃文宏,但你要是現在去大溪買豆干,卻是年輕的第三代黃建泰當家。「黃日香」者取「黃家日日香」之意也。大溪的豆干好,水質是第一要素 (所以大溪也出美女),到了本店,記得要吃黑豆干,「黃日香」的黑豆干好吃,沒有其他秘訣,用無色素的焦糖去染豆干表面也,他們一日的產量其實不多,幾千塊而已,包裝技術尚未突破,無法大量製造,所以就是要在本店品嚐,其味鹹中帶甘,咬起來嘛,借句吃義大利麵的話說:Al Dente!你要到特產店去買,對不起,嚐起來不道地,可別怪我。

黃日香本店

 黃家和蔣家三代頗有交情,除了蔣經國愛吃他們的豆干外,蔣介石時代,御廚也常向黃家購買 「矮腳米」,也就是俗稱的「在來米」;蔣家第三代蔣孝武則酷食黃家的「豆雞」(素雞),他每次來的時侯,有時自己會下車,有時會叫侍衛來買,每次一買都買三、四十盒帶走。

 我每回到了大溪,其實都偷偷跑去打野味,呃,您可不要誤會,那毫無情色問題,而是有關野生動物的保護法。有一回到大溪,朋友問我餓了沒?是餓了,好吧,帶你去「補習班」。

「去什麼補習班?我考大學的時候就補過了,朋友。」朋友說:「才不例!這個補食班是腹中補食班,不是什麼補習班啦!」吃飯就吃飯,搞個什麼「補習班」?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店最初是廖文新的父親開的啦,做到現在已經五、六十年了,早先店名叫做「金鷹食堂」,後來廖父突然想到很多小孩要補習,可憐最好肚子也要補一補,所以就改名叫「腹中補食班」。

腹中
腹中補食班

 我在做「經國食譜」的時候,傳聞「腹中補食班」也是蔣經國走訪過的地方,到了那裡,老闆信誓旦旦的說,吳伯雄、黃昆輝 、蕭天讚、張博雅等人都來過,但詢及蔣經國,老闆懾懦的說:「好像,好像,好像蔣經國有派人來帶些東西回去啦!」那照片呢?自然是沒有的啦。

腹中父子
腹中補食班,不是附中補習班,廖文新父子.

 好吧,吳伯雄等人吃過,也算是個重要的點了,老闆說我們這家店的野生鰲、砂鍋魚頭、土雞,尤其是失傳的古菜,做得真的不錯呢!特別是古時候的卜肉、蔥燒雞、腔肉都是我們家的拿手菜!

 於是老闆親自下廚,可憐他老人家為了展現手藝,竟捲起袖子,只差沒有綁一條日本人「必勝」的頭巾,在子女勸阻無效下,老人家果然寶刀未老,辦出一桌媲美滿漢全席的豐盛菜肴來。

這一桌以老闆遵古法手製的雞捲為例,如遇上李登輝先生(訪談當時,李先生在當總統),搞不好吃得他龍心大悅,還可以得項薪傳獎;再來「炒桂竹筍」,別處吃不到,只有桃園復興鄉生產的才可以炒出那種滋味來;黃土雞的挑選有秘訣,除了放在檳榔樹下滿山亂跑的健康肉味外,還要挑那種專吃玉米的才是上品,但怎麼看是專吃玉米的?選肉色黃的就對了。

 老闆有一味祖傳古菜名曰:「處女肚」,當然有別於受孕後的「北港香爐」,所謂「處女者」,尚未交配過的母豬也,我個人認為將未交配的母豬取名 「處女」,實有辱台灣婦女同胞 ,但一時也想不出什麼詞兒來反駁他。

 「卜肉」我吃過很多了,以豬的里肌肉為主,但這裡用豬肉沾麵粉去炸,保證比「麥當勞」的豬肉堡好吃多了。

 從前我在電視台,下了節目,通常是一付無精打采的樣子,話也不多,典型的雙子座 ,上台一條龍,下台一條蟲,老闆大概可憐我案犢勞形,忽然來一盤 「鹽酥蜂蛹」,此乃虎頭蜂還沒有成蜂蛹的卵,蛋白質最高,固四十,補七十,老闆說,吃了以後,會像虎頭蜂那般每天去叮老婆。

 還有一道 「冬瓜水鴨」,鹹冬瓜是老闆自己釀的,不過,至於那水鴨怎麼來的,基於野生動物法的規定,我礙難奉告。

臨走前,老闆非得將我補得流鼻血,絕不善罷干休 ,還要我 「吃鱉」,老闆說 :「吃野鱉對身體好,冬夏皆宜,放心,不上火的。」肯吃鱉的人怎會上火?做人凡事吃鱉當作是吃補,那就事事如意了。

 「腹中補食班」走了出來,你一定要有一段時間休閒,順便消化鼓脹的肚腩,這時你可以到 「石門壩頂」走一遭。

 石門壩頂,風光旑旎,忽然發現在一個小山丘上,一棟非中非西的建築雄霸山頂,視野遼闊,此乃「雲霄大飯店」是也。經國先生的父親蔣介石過去就經常來這裡遊湖,晚上就在這兒休息,你要是消化不良,就來走走,法古今完人之後腸胃應該是可以比較舒服的。

 每回去桃園調查「經國食譜」,我會把最後一站安排在「錦家牛肉餐廳」。全台灣賣全牛大餐的店我幾乎全去過了,即使遠在前線的金門高坑全牛大餐我都渡海去品嚐過。中壢這「錦家」,一干經國傳人,如李登輝、李煥等全都曾經大駕光臨,至於在地的吳伯雄宴請賓客,這家餐廳就好像他們家的灶腳。
 
 
牛雜湯
「錦家牛肉餐廳」的牛雜湯.

 到吃全牛的餐廳去,點「黑白兩道」是入門規矩,即炒黑黑的牛百葉和白白的牛肚胱,不過論起做「牛雜湯」,桃園地區首推「錦家」做得最好,如果人數夠多,去前要先預訂一大窩的「牛鞭湯」,一支牛鞭,十全藥膳燉烏骨雞,文火熬之三個鐘頭以上,食後忽覺氣力驚人,恢復男兒雄風,回家幫老婆按摩,保證她哇哇叫!

 記錄這「經國食譜」實在不簡單,可是要全台走透透的,我那樣風塵僕僕,摩頂放踵,路上不找幾家專做補中益氣的餐廳,那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