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經國食譜--花蓮篇

我想我已經到了花蓮,因為我湊巧遇見了中央山脈與太平洋的對話。

互古以來,這場波濤淘湧的吶喊,只有花蓮的原住民才能解讀其中的情意。朋友,我已經到了花蓮。

p1
液香扁食店的戴榮光老闆手持經國先生到來時的合照。
Call回我在外海捕魚的好友,我早已備好魚刀與山葵,今天現撈的海產就在船上宰了吃罷!

「別忘了你的任務…」頰中餘韻繞舌的生魚片,我幾乎忘了今天我來此的目的。

哦,經國先生的食譜嗎?我記起來了,那有什麼困難,這人走過的鄉鎮,我何嘗不是一步一腳印的踩過,翻開隨身的筆記本,花蓮蔣經國吃過哪些地方?一翻,就找到了三家。

Here!首站「液香扁食店」。

p2
液香的扁食,老實說,真是很Q,很好吃。

蔣經國先生於民國68年與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在當時的縣長黃福壽帶領之下來到「液香扁食店」。扁食有別名,「雲吞」、「餛飩」甚至「炒手」都有人稱呼,做法大同小異,有位美食家說過,吃扁食有分教,咬下去要帶勁,活像少女一樣,強勢在那股「剎眼嬌」。

蔣經國先生總共來這裡七回,每回都來吃一碗半的扁食(約20顆);在當時扁食一碗只要4元,而今一碗則要45元了。

有67年歷史的液香扁食在日據時代就開始做扁食了,剛開始的時候在廟口賣,人客棺要吃扁食,對不起,只有幾張長凳子,您要是嫌熱騰騰的扁食燙手,要將碗暫時放在桌子上,呃,這裡原本沒有桌子的。

戴記扁食攤後來因戰亂而休息一陣子,中、日終戰後繼續營業,並遷至現址,(總算有桌子了)目前已傳至第三代,店老闆叫戴榮光;在這67年中,代代相傳的老闆們都一直對扁食進行改良,最大的改變是老闆以60多年的經驗,自己研究扁食的皮,這皮的特色是在包的時候沒有皮紋,但是在下鍋之後會遇熱,像變魔術般的急劇收縮,於是乎扁食皮會緊緊地將肉裹住,而呈現花紋,一口咬下去,哇!要學義大利人吃通心粉,說:真是彈牙(Al Dente)啊!

至於在餡仁的方面則是採用豬的後腿肌,這個部位的豬肉筋少油也比較少,所以做出來的扁食口感很好哦。

液香扁食店的生意實在很誇張。台灣話說 「賣瓜的說瓜甜,賣花說花紅」,戴老闆也不例外,本店號稱一天大概可以賣出約一萬粒以上的扁食,客人多的時候,一分鐘要包上60多粒,也就是說一秒鐘至少要包好一粒扁食才來得及賣,真的還是假的啊?

哎呀,店裡面又沒位置坐了,老闆開分店啦!「戴記沒有分店!」老闆扳著臉,斬釘截鐵的說:「液香」並沒有分店。但是據熟知內情而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權威人士 (其實只是一位不願得罪他們家的在地人)表示老闆的姊妹在市內的中華路開了一家分店,口感一樣,也有停車場供食客停車,不過大家似乎還是習慣到本店一飽口慾,所以分店的生意總比不上本店好,至於老闆何以不承認分店的存在?你吃你的,管那麼多人家的家務事?

我每提及這家花蓮的「液香扁食店」,位於台北市「一品大廈」巷子內的「高雄五福鮮蝦扁食店」的老林進泰就很不服氣,他的扁食特選草蝦,用冰塊打鮮,切成三段,每段以祖傳四方包法,包一個鮮蝦扁食,「經國傳人」連戰、宋楚瑜也常來吃,你魚夫怎麼不給我帶上一筆呢!好吧,這不就成全了林老闆啦。

吃過扁食,再繞一圈,「江太太牛肉麵店」,蔣經國先生曾在民國66年11月27日首度光臨,前後來了兩次,每次來總是吃牛肉麵和一些小菜;蔣經國會來此的原因也是當時的縣長黃福壽先生帶的路。

p3
江太太不願被拍照,而牛肉麵被我吃光了,所以只有這張照片。

好吧,江太太,您的牛肉麵怎麼個好吃法?江太太說:「歹勢啦,大鼎就好吃啦!」咦?顧左右而言他,不講秘訣?好吧,煮一碗來吃,自己猜猜看,嗯,這一口麵下,一塊肉嚼進嘴裡,一飄湯吞進候嚨,由於我舌蕾的第五根神經受到刺激,傳導到我大腦雙CPU的記憶庫,立刻展開搜尋,有啦!

「江太太,台南老唐牛肉麵的唐海燕是你什麼人?」經我一問 ,江太太臉色大變 ,天下間有人的味覺怎麼靈敏的嗎?果然不錯,江太太的女兒下嫁老唐 ,老唐遂將秘方教給了丈母娘 ,台南「老唐牛肉麵」精選上品牛肋條,再以蒸汽鍋爐快煮上等五百公斤牛肉,並加入八角等中藥材及香料製成湯頭,這味牛肉麵,湯鮮而不膩,肉香而不老,真的蠻好吃的。

臨走時,腦中搜尋的資料又增了一筆,我又回頭,慢著,江太太,台北「林口街牛肉麵」又和你們家是什麼關係?

「啊!」江太太差點沒昏倒:「魚夫先生,您是國安局派來的嗎?那是我另外一位女兒開的!」。

老是在花蓮市內繞也沒意思,出城去罷,車行到了花蓮縣吉安鄉。

p4
大陸麵店的傳人是台灣原住民舒天道,外省人的手藝算是徹底本土化了。

「大陸麵店」蔣經國先生於民國67、68、69連續三年,每年都來探望他的民間友人葉信光,順便一嚐這裡有名的牛肉煎麵。

這牛肉煎麵是外省口味,將麵條放進鍋子內快火煎烤,烤至雙面金黃,但是不能全硬,要外焦內軟,這樣子煎過的麵吃起來才會比較香Q。

本店創始者葉信光先生已經往生,目前這項手藝乃傳給他的女兒來繼承,而現在的店主就是他的女婿舒天道,舒天道是位原住民。

外省人的手藝傳給了台灣的原住民,經國先生愛吃的牛肉煎麵,也終於本土化了。

p5
大陸麵店。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