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挺台灣的店--台南市明智土產牛肉湯

按圖看所有圖片
IMG_4340

「牛有繚,人無料」牛隻用繚繩牽著走,總有個法則可循,但人的口味就變化萬千了。

「牛肉湯」的做法,五花八門,傳聞源自俄羅斯貴族在上海流傳出來的牛肉湯做法,「羅宋」,Russian Soup,是中國上海洋涇濱英語,最簡單的羅宋湯只有甜菜、鹽、糖、胡椒粉和一點檸檬汁,但在台灣吃到的,經常加入包心菜、番茄、馬鈴薯、芹菜或洋蔥等,弄得像什錦牛肉湯,食用時,再加點新鮮胡椒佐味。

在台南,「牛肉湯」是食來強精固元的,宜早餐或夜宵;又由於台南有善化牛品市場,土產牛肉當日宰製,未經冷凍,色澤鮮紅,富含高蛋白,食用時,將牛肉切片,放入碗中,再將高湯淋上,啜口熱湯後,牛肉要趁呈玫瑰色之際,沾醬入口,或夾數柳薑絲壓腥,這簡單的做法,和中國上海傳來的羅宋湯不一樣,乃強調「新鮮」之道。

人的口味固然變化萬千,但在台南,你要問台南美食的秘訣,萬佛朝宗,就是「新鮮」和「用心」兩門心法一以貫之,以不變應萬變,別的問了也沒啥用,還是好好享用你的牛肉湯吧!


Watch 台南市明智土產牛肉湯Travel Videos | View More Free Videos Online at Veoh.com

明智土產牛肉湯是挺台灣的店嗎?當然,老闆張明智花了很多精神在收集台灣的老物件,門口又貼了張「拒絕中國黑心貨」的貼紙,正宗挺台灣,好吃又大碗!

地址:台南市東門路二段271號

電話:06 2356786

<延伸閱讀>
吃過這一客牛肉鍋,以後的牛肉火鍋都叫牛肉乾
屏東縣新埤鄉牛肉友餐廳
魚夫的牛排經
全牛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