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上海APPLE旗艦店開張﹣﹣魚夫的中國觀察

IMG_1678
按圖看所有照片

這是2010年七月十日在中國上海浦東「盛大開幕」(Grand Opening)的蘋果旗艦店,座落在浦東新區陸家嘴世紀大道8號,上海國金中心的一樓的圓形商場,商場正中央矗立著圓筒形的玻璃帷幕,圓筒中央懸掛著一顆白色大蘋果,從陸家嘴新建的環形天橋上,遠遠就望見了醒目的這家旗艦店。

據說,這圓形筒狀的入口處,單是每塊玻璃就價值人民幣150萬,施工期間,玻璃曾經掉了一塊,卻亳髮無損。文創意的旗艦策略是建築,建築是文化創意的龍頭產業,蘋果花大錢,在告訴你這回事。

我有一回和台灣華山創意園區的經營者,遠流出版公司的王榮文談到園區的遠景,我提起可以幫他穿針引線,找來Apple開店共襄盛舉。Apple的策略,儘量找當地的地標開設直營店,如巴黎,就硬搶進羅浮宮去,平平賣的是電腦,進入一般的3C市場,就是商品,Apple要訴求的,跟LVMH沒兩樣,走精品路線,台灣雖是電腦王國,也開始自創品牌,但這點始終學不來,比死豬價的日子沒完沒了。

不過,後來我發現台灣根本沒有Apple的直營店,都是代銷商,那受限的條件就很多,終究是甭談了,要不然那個被馬英九市長任內搞死的建成圓環,我覺得和上海這蘋果直營店還有幾分神似,說不定也可以請賈伯斯來救救台北。

既然新開張,那請問Apple在上海開賣iPad、iPhone4沒?答案是否定的。我和上海在地的友人討論的結果,原因可能是中國的一般家庭網路頻寬不足(據說只有一、兩百k),行動上網也少有人用,而且購買iTune或APP Store的產品必須使用美國當地的信用卡,所以除了造型很潮的iPod外,其餘並不好賣。然而,台灣在上述條件上,都很發達,甚且超越很多國家,為什麼待遇和中國差不多,最新產品比許多國家推出的都晚?朋友奸笑說:「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同屬於大中華地區,老大沒有,哪有你的份?」

最後我要說的是,咱們台灣人不要只看外表光鮮亮麗的蘋果直營店,也不要只看到HTC和Apple之間的多點觸控等技術侵權的官司鬧熱滾滾的進行,在賈伯斯的雄才大略中,整合音樂、影音的iTune平台,和吸引開發商的APP Store(己經形成APP經濟學)以及在iPad上推得如火如荼的iBook平台等,這才是Apple的金雞母。



延伸閱讀
兩分鐘看完蘋果30年的產品、一篇賈伯斯的演講,讓你的人生不一樣
山寨中國與iPhone 3GS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 8 号
上海国金中心 IFC 商场 LG2-27 号店铺
(8621) 6084-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