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郝龍斌市長,您是沒政績好唬弄中國人嗎?中國上海世博會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台北案例館

IMG_2854
按圖看所有圖片

郝龍斌跟我無怨無仇,老實講,我還同情他老是幫馬英九市長八年任內的荒唐政績擦屁股,可是這回我到了上海世博會,還特地到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台北案例館排隊參訪這在世博會裡頗受佳評的案例。

台北案例館是請台灣大帥哥王力宏代言,大導演侯孝賢跨刀執導,以「資源回收」和「無線寬頻」兩項政策為表現主軸。

本館以三個形式展出,一進入會館,就是由王力宏擔綱演出的歡迎影片,侯導演的溫馨拍攝手法,當然沒話說;再來則是仿搭乘101大樓電梯,瀏覽台北,對於來自台灣的我,當然情感上很容易浸入,這支影片以3D攝製,強化了視覺效果,只不過手法上還是和2D無異,但就過渡到最後的全景攝影(Holography),確實薑是老的辣。

只是最後的宣傳主軸,一是「資源回收」,影片開宗明義的說明,台北市這項政策是從1996年開始,1996年誰當台北市長?陳水扁是也,由台北市伊始,各縣市紛紛仿效,全台灣從此厲行垃圾不落地,也因此馬英九才陳規馬隨的順勢推向垃圾分類、垃圾袋收費的機制,但不知這和郝龍斌是什麼關係?不過若以全台灣的垃圾處理政策來說,確實和世界先進國家,不遑相讓,只是郝龍斌如果是站在「成功不必在我」的態度上,介紹給愛亂丟垃圾的中國人看,那我也就只好給他一個「讚」了。

另一主軸是「無線寬頻」台北市無所不在。這個政策根本就是馬英九任內磬竹難書的失敗政績之一,卻拿出來唬爛,中國人看得津津有味,我則冷汗頻拭,不好意思,那是馬、郝畫虎卵,跟我堂堂正正的台灣人無關。

台北所謂無線寬頻,指的是Wi-Fly,這個政策一推出,就被紐約時報評論:「如果他們建立了城市的無線網路,而市民卻很少用它?」(What if They Built an Urban Wireless Network and Hardly Anyone Used It?)批評得體無完膚,就算全台北都覆蓋了無線網路,但卻要市民支付上網費用,請問,誰用?這個馬英九到處吹噓的政策,到現在有沒至少二十萬人用?實在懶得去查了。

馬英九的台北市無線網路WiFly為什麼不成功?很簡單,上網有那麼急迫嗎?不能走到一家咖啡廳去喝咖啡、聽音樂,優雅的免費上網嗎?以店家密集的台北市多數提供免費無線上網,又何必去給WiFly賺呢?這個錯誤的本源,就是馬英九根本是個網路白痴。

如果要行動上網,那3G吃到飽就夠了,又為什麼要用你的WiFly?

馬英九後來急了,2008年開始玩起Wimax,以為這是救世主。是不是救世主我不知道,但我問過中華電信的高階主管,怎麼WiMax開放執照而不去領牌?他冷冷的說:等他們搞好了,我們也進入4G時代了。

中國中央電視台為了親善,也還特別介紹了這個館的播出內容:按這裡看報導

可怪的是郝龍斌難道是不上網嗎?起碼也去噗浪、Facebook問問網友,有人用我台北市的WiFly嗎?馬英九的錯誤政策,不但幫他擦屁股,還拿來中國展示,實在讓我這個有點常識的台灣人覺得汗顏。

影片中的無線網路運用,也真是丟臉到家,仿人家「無所不在運算」(Ubiquitious Computing)YouTube上許多未來影片的情節,隨便舉一支由MicroSoft拍的影片如下:




台北市在馬、郝的主政下,已經足足十二年沒有進步了,也可憐郝市長可能也真的想不出什麼現代城市的豐功偉績,而網路運用,其實上海市比台北市進步很多,「無線行動電視」(Terristrial TV)人家上海「東方明珠行動電視台」早就運用在地鐵裡,一旦地鐵發生事故,可以透過電視台宣佈政府重大措施;網路地圖的運用,在地鐵裡更是隨處可見,我會慢慢分解,依此推論,中國扮豬吃老虎,給你台灣好大個展館,讓你爽歪歪,看得懂的台灣人,知道台北市的落後,看不懂的,以為中國讓利,還真是台灣人的福氣呢。

王力宏代言按這裡
全線攝影介紹台北市資源回收和無線寬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