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上海世博中國館﹣﹣現在咱們就甭去了吧!

IMG_2173
按圖看所有照片

上海世博會有兩個館,我只是站在外頭欣賞建築,並不進入參訪。

一是中國館,另一則是咱們的台灣館。

台灣館因為我們是東道主,採預約制,看完還奉上台灣高山茶一杯,因此儘量給各國人去看看,咱們從外頭的透明玻璃帷幕望進去,就知道裡面變啥米蚊子了。

中國館不進去,幾個理由:

一、排不進去,每天開放給四萬人參觀,雖採預約制,但得一大早起床,去搶頭香,恁爸對中國文化的興趣,沒大到新年拜媽祖,所以不想去大排長龍,苦苦等候。

二、中國館在世博之後會保留下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三、其實我極不喜歡紀念性建築,更不喜這類建築蓋得很嚇人者,這更不是人類到了廿一世紀,應有的建築方向。而中國在這次的世博展,故意將各國旗海區規畫在一側可以遙望中國館的角度,營造萬邦來朝的盛況,吃盡人家豆腐,而台灣絕不是如國民黨所宣傳的「中華民國」重返世博,而是被劃入中國館區域裡,和港、澳同一等級,馬英九別再白賊了,沖著這一點,恁爸就很不爽。


但可怪的是,我居然在這裡遇見台灣友人,他喜孜孜的說:剛去參觀了中國館!當然,是不用排隊,由中國高幹安排直接走後門的,我央他介紹,他說,你這台獨份子,要什麼特權?

那我學連戰諂媚的誇讚上海市長韓正「面相姣好」可以嗎?喲,怎麼台獨變娘娘腔了?還是免談。

我在拍攝中國館的外觀時,被驅趕了好幾回,因為我常會站在最佳的視點拍攝,背後便有人粗魯無禮的大喊:喂,讓開好嗎?平平是拍照,我先來的,為什麼要讓給你?中國的硬體建設是很進步了,雖然有些中國人也是很有教養,但整體人民的文明程度真有待提昇。我有位中國朋友來台灣,問他對台灣人的印象如何?他很友善的回答:台灣人很有禮貎,回答人家的詢問,不只說「是」,還陪張笑臉說:「是、是、是。」台灣此次的世博展出,相關的會館都強調台灣人的熱情,這是台灣精神。

不過中國館也不是一無所取,內容展出中我最有興趣的是建築結構本身和其中的清明上河圖的動畫版,至於低碳區,在偌大一座嚇人的建築中,宣揚節能省碳,不也太諷刺了?但中國人愛講,您就耳順一點,看看吧,如果要細看,等這個暑假過了再說,現在從松山機場直飛上海虹橋,都比坐高鐵到高雄近了,等票價再低一點,大概去中國旅行的台灣人,絕對會多過去高雄玩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