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用風馬旗趕走那匹瘋馬--西藏(圖博)的那木錯

按圖看所有圖片
IMG_0876

納木錯與羊卓雍錯和瑪旁雍錯並稱為西藏三大聖湖。藏語「錯」是漢語「湖」的意思,漢人戲稱,在西藏(圖博),打麻將胡了,都要說錯,那「胡」錦濤,不就是錯國家主席?(我內心嘀咕的,沒膽說出來)

到達西藏(圖博)納木錯時,湖面海拔4718公尺,換句話說,是比咱台灣的玉山標高3952還高出766米,是中國第二大鹹水湖,但卻是全世界最高的大型高山湖泊,下車走到湖邊,氣喘如牛,心想留命走得回來,就可以去登玉山了。

我第一回看到湖泊有浪潮的是美國密西根湖,密西根湖面積爲58,016平方公里,台灣本島面積是36,188平方公里,看到密西根湖時脫口而出:這是湖嗎?納木錯面積1,920平方公里,雖然小很多,但湖面仍像海浪一般的陣陣推來,由於旅客太多,周遭又管制鬆散,湖岸遭到污染。

因為是聖湖,所以到處懸掛「經幡」,組成「嘛呢旗陣」祈福,於是我也花錢買了經幡,經幡上繪有風馬,能將祈文散播出去,祈台灣國泰民安!看看風馬能不能趕走台灣那匹「瘋馬」。



<延伸閱讀>

從西藏(圖博)寄回來給自己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