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在澳門愛到死去活來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69620002

延伸閱讀:
不惑之年的維也納之戀
在翡冷翠和徐志摩談戀愛
新加坡准官方戀愛路線
為女兒預約蜜月旅行
我在羅馬的艷遇經
首爾愛情大血拼

子曰:「食、色性也」,飽暖思淫慾,人之常情,到澳門,怎麼吃?我告訴你,但怎麼色?荀子曰:「無廉恥而嗜乎飲食,可謂惡少者也」因此到澳門,除了老婆, 一定要守身如玉(雖然你我這塊玉畢竟有點暇疵),誓不為「惡少」,然假如是和心愛的伴侶要到澳門愛得死去活來,我有「撇步」,噓……..,瞞者不識,識者不能暪,耐心聽我娓娓道來。

食亦相同,好吃的地方,不宜廣為宣傳,你知、我知、天知、地知,足矣,若敲鑼打鼓,引來湊熱鬧者,則「一隻蒼蠅嚶嚶嚶,兩隻蒼蠅嗡嗡嗡,一群蒼蠅轟轟轟」屆時趕蒼蠅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賣麵?

吃在澳門,你想到什麼?「蛋撻」?大佬,這雖是美味,但在台灣風潮已過,台灣吃得到的,又何必去澳門?既來到澳門談戀愛,壯陽滋補,美容養顏豈可錯過?來,來,來,跟著導遊的招魂旗,隨我來也!

第一味呼之為「燉奶」。我唸國中時,母親將熱呼呼的鮮奶,打上一個雞蛋,攪以若干砂糖,晨起就著朝陽苦讀,阿母便端來這熱騰騰的一味人間珍饈,此物令我神清氣爽,頭腦壯壯,事過數十年,雖然腦袋已不復當年靈光,但依稀記得那股濃陏的香味,所以當嚐上一口「燉奶」,腦海裡立刻起了化學反應,媽媽的味道油然而生,當下刺激得涕泗縱橫,不過澳門「燉奶」乃挑去蛋黃,純係蛋白打上鮮乳,少了許多膽固醇,營養價值提高了許多,教外別傳,取名為「雙皮燉奶」,澳門的「義順燉奶」更是標榜牧場設在潔淨的珠海牧場,你們要來澳門,我這就先端出這一味,好叫客倌醍醐灌頂。

尚有一味「巧手薑汁撞奶」,撞奶催以老薑,實有奇效,而取名「撞奶」,又有「巧手」,且慢,兀那「惡少」,你想到哪裡去了?

澳門是葡萄牙的殖民地,歷經外族統治近百年,葡國菜早已是澳門人宴請外賓的風味餐之一,近年來,澳門要給中國吞回去了,葡國菜便紛紛登台,尋求台灣的政治庇護,不過我覺得來台的葡式餐廳,為了迎合一般大眾口味,所以烹調都不道地,在澳門,正宗葡菜我則建議從1903年始營業至今的「佛笑樓大餐廳」一嚐他們的開胃菜「馬介休魚球」、「石歧燒乳鴿」、「咖哩蟹」,且將「咖哩蟹」吃剩的湯汁精華,淋在「焗佛笑樓飯」上,又別有一番風味。

所謂「馬介休魚球」聽起來很難想像那是什麼魚種?英文叫做cod fish,台灣人汎稱「鱈魚」者是也,把鱈魚肉抽成細絲,裹以馬鈴薯泥,置入橄欖油中熱油燙熟,形成一顆顆類似台灣人的「炸花枝球」,算是前菜,然口感則較為紮實;「咖哩蟹」是南洋大廚的拿手好菜,麻而不辣,吃過以後,唇齒依然相依,卻從舌蕾處,吐出一股火紅,越吃越「刷帕」!

「石歧燒乳鴿」,呷幼齒補目睛,油淋其上,反覆燒烤,必得皮滑肉嫩,方才端出桌面,此時施以祿山之爪,裂而啖之,不亦快乎!

有些導遊手冊喜歡將「氹仔島」(Taipa)的「木偶葡式餐廳」和「小飛象餐廳」相提並論,這很不人道。夫「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在這兩家餐廳裡發揮到了極緻,「木偶葡式餐廳」的老闆賺了錢後,便和老婆離異,老婆心有不甘,乃who怕who的另外開起「小飛象餐廳」和前任老公別苗頭,您要到澳門來談戀愛嗎?切忌吃葡國菜「呷碗內看碗外」,還是乖乖的守著你們家那口灶吧。

其三為「雞翅堡」,懂得尋覓雞翅堡的饕客,台灣人所說的「歪嘴雞」也乎?一般澳門的餐廳不用烏骨雞來燉魚翅,便少了那股後勁綿綿的深沈力道,惟獨「西南飯店」(地址:澳門福隆新街36號,TEL:574072,555176)深得個中三昧,這「雞翅堡」回神固元,絕對勝過用鋰電池為你的大哥大充電八小時。

還有,我們吃魚翅,當知盤中飧,翅翅皆辛苦。好的魚翅,分深海鯊魚的小排翅、勾翅(背鰭)和天九翅(腹翅),我嘗見過長達一公尺長的天九翅,試想腹鰭就有一米長,捕鯊者要搏鬥的那條可怕的鯊魚有多大?且深海鯊魚近年來都產自南非,為了市場爭奪,你砍我殺,在所不免,所以將一鍋好料舔乾淨,著無庸議吧?

假使人數夠多,再來一客「三蛇龍虎鳳」,龍者,蛇也;虎者,貓也;鳳者,雞也,三蟲在腹中華山論劍,輪番纏鬥,忽覺內力攻心,於是乎任督六脈為之打通,神功告成,遂能力拔山河,乃彎弓射大雕,引無數浪女盡折腰;而女人食後,則如出水芙蓉,似風擺荷葉,搖曳生姿,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凡我浪子無不銷魂蝕骨, 甘拜石榴裙下。

信矣乎?不信,且看這家「西南飯店」請了數位保全(中國叫「保安」),分別固守對街、大門和收銀機,咦?為什麼要如此慎重其事?原因無他,生意太好啦,本店怕搶匪嘛!

有些朋友,平素以節儉揚名於世,且欲準備留傳千古,教化子孫,每一塊錢都像掛在肋骨上,輕易不肯忍痛摘用,但是到了「葡京酒店」賭場,就算不賭,那「龜盅補」也得去拿根肋骨,換回夏娃的歡心。

燕窩這種補品,自余束髮以來,南征北討,遍嚐天下山珍海味,有啥好驚世骸俗,值得奔相走告者?不過就是燕子吐其唾液築巢,人類攀爬陡峭山岩,探取而來,燕子失巢,會吐液再築,傳說中,值至嗑血而亡,仍不肯稍稍歇手,嗑血的最後這一味,是精華盡出,呼之為「血燕」,葡京「龜盅補」便是標榜「冰花燉血燕」, 「血燕」是傳說,一種科學解釋是有些燕子吃了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吐出來的唾液即成血褐色,無關吐血,但這「冰花燉血燕」一碗端來,不甚起眼,像我們吃的小碗紅豆湯那般,吃完付帳,價格貴得叫人吐血,效果如何?據說澳門佳麗三千人,幾無譙類矣。

明白了我所說的食補大全,別猶豫,儘管去吧,但坐計程車千萬要注意,別給他們唬住了,我最惡紫之奪朱也。

澳門的「的士」司機有些很壞,首先下車找錢的時候要注意,有時還貪點小便宜找給你人民幣;你上車告訴他目的地,他會唬你那家的不好吃,或者有什麼搶案發生過啦,最好改去別家云云,這是因為到了他所指定的那一家,司機有回扣可取,不像台灣的「運將老大」,擺明了在車上貼好某家三溫暖、餐廳等,你大爺要是賞光,咱們這就走,不去拉倒。

說到「三溫暖」,你問我,問對了。澳門管三溫暖叫「桑拿」,但全套從台灣取經而來,從前台北的三溫暖全給阿扁掃光了,禮失求諸野,竟在異域發揚光大。

想體驗白居易:「今朝一澡濯,衰瘦頗有餘」的境界嗎?洗個三溫暖去吧,澳門的三溫暖分「上海式」、「飛機式」和「至尊式」。所謂「上海式」,洗澡後,兩個鐘頭的上海式踩背按摩,即使是女按摩師,也頗有勁道,然「禮記」有云:「儒有澡身而浴德」上海式以上不得輕易嚐試,吾有一友,上海式按摩後,通身舒暢,遂要求進階「飛機式」,想必如騰身雲霧之中,境界殊勝,不可言喻,哪知所謂「飛機」,港語「自慰」曰:「打飛機」,唉,既有嬌妻同行,何必浪費子彈?

至於什麼叫「至尊式」?可似當年楊貴妃用錦鏽大襁褓裹起出浴的安祿山?當然不是,簡單說,到了「至尊式」,兩岸已失去理性,正式開砲囉。

過去台北市長選舉時,台灣立委候選人林瑞圖曾指台北市長陳水扁去過澳門「開查某」,而且進駐新口岸「金域酒店」,林瑞圖說,那家酒店是專門招待歐美人士的,這種指控,實在含血噴人,我全家大小就曾和台灣旅行團,整團住進這家酒店,現在「金域酒店」更是鶯鶯燕燕,尤其是二字樓的「富都夜總會」,簡直就是女奴的人口販賣市場,台商雲集,阿扁除非易容,否則怎進得了?倒是我有些朋友,很壞,來到澳門,小姐問先生貴姓?紛紛改名換姓,如不叫馬英七或馬英八,便自稱是超級大帥哥馬英九。

小倆口到了澳門,有賭性堅強者,非到葡京試試手氣不可,所謂「人非橫財不富,馬非青草不肥」,這道理似通而不通,橫財通常是天上掉下來的,而青草長在地上,馬兒要努力去尋覓,偷懶不得,我長這麼大,天上掉下來的東西還沒撿到過,不過這才叫運氣,哪天被天上掉下來的招牌砸到,那才叫倒楣。

但我走遍天下賭場,發現要贏錢也不難。首先要抱著必死之決心,立下林覺民「與妻訣別書」,我現在要出征,有伊人要同行,不准!小倆口偕行,男女心臟負荷不同,一開頭輸了幾把,便面色鐵青,再損二兩銀子,口角乍現,到最後夫妻患難見真情,連聘金、嫁妝乃至於結婚戒指,甚至新娘子,全進入「押」舖裡去,何苦來哉?

其次「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不可以窮極無聊的心態進賭場去聞逛。像我玩吃角子老虎打發時間,率皆十賭九輸,比國際電話公共話筒吃掉我的銅板速度還要快上百倍,而吾友則眼神如鷹隼,下手如猛虎,乃攻無不克,每次來澳旅費,都是政府招待,求其秘訣,曰:「百家樂」。

有「百家樂」便有「百家愁」,賭客分莊家、閒家對賭,勝者群起狂嘯,敗者百姓同哭,然二分之一機會,一翻兩瞪眼,小倆口,平分賭資,各據一方,或者你輸我贏,或者我輸你贏,如果老是莊家或聞家贏,其中一方就自動退出,既得賭興,又贏錢,這是夫妻白頭偕老的藥帖子。

賭要「三切」,贏要切,見好就收;輸要切,不可棧戀;不贏不輸,不必耗在那裡「呷煙等手氣」,下回再戰,所以也要切切切啦!

這食、色、三溫暖與賭博,我全介紹過了,最後,天下間痴男怨女的風情月債終須償。我開始就說要讓小倆口愛得死去活來,沒錯,這中國「紅樓夢」裡曾描述一處太虛幻境裡的「孽海情天」,欲登此天,尚待一物,此物只應天上有,英文俚語說:「grass」,什麼東西?我不能說,也自忖拿不到,你自己猜好了,但在有些國家或地區則是合法的。

那種經驗,經吾友權威人士詳述,起先是從耳根熱滾滾的紅赤了起來,像嬌羞的小孩漲紅了臉,忽然間,仙袂乍飄兮,如嫦娥奔月,若飛若揚,直飛太虛之中,他人向你言語,猶如頭部戴上了一個太空罩,頗似高人從千里傳音入密而來,動作開始變得遲緩,但意志兀自清楚,似醉而非醉,待定晴一看,眼前那人,表情幻化無常,但每個角度都是這輩子你所見過的最美的影像,到了此刻,「紅樓夢」裡賈寶玉神遊太虛,夢見那瑤池不二,紫府無雙的世間絕色美女「警幻仙姑」便乍出花房,但行處,鳥驚庭樹,月射寒江,你可別以為情人眼中出西施,何須此物?那就大錯特錯矣,你要西施,便有西施,誰是你性幻想的對象,那仙姑即化身變形,輕移蓮步,出沒花間,徘迴雲霓而來,但冥想自己是無敵鐵金剛,身經百戰,這還不愛得死去活來嗎?

此物最相思,既然如此,魚夫你為何不也捨身一試?唉,我與作家李昂情如姊弟,她寫的「北港香爐」我看得太仔細,萬一走火入魔,一生清譽,付諸流水,唯吾友結論,有了這一味,連古井不生波的老夫老妻,也會愛到死去活來,信矣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