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海崎之二

LO HOU將河豚燈籠送給了潔西卡,潔西卡高興的拍手歡呼跳起來,Peter馬上掏出一千元來,要塞給LO HOU當小費, LO HOU 用手擋了擋,輕輕的說:「我做高興的,今天聽魚夫講故事,覺得有趣,就算是我的回饋吧!」。

潔西卡的眼神掃入我的視線,一種曖昧的難以解讀的意味,一閃即失。
「其實我是來看鯨豚的,結果卻在這裡吃河豚。」我苦笑著說:「雖然都是豚,可是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鯨豚?海翁嗎?」LO HOU突然提高聲調:「我們這裡常常見到哦,我年輕時出海就見過很多,什麼白腹仔啦、和尚頭啦、黑白郎君…..」。

「真的?」我們一群人全探身圍住了LO HOU,潔西卡搶先發聲:「那你有沒見過魚夫說的那種,那種…」「大翅鯨,座頭鯨啦!」潔西卡舌頭打結,我幫她說了。

「你說的是海崎!有,見過一次!」。

海崎是大海的美妙舞者,牠為了做「偵察跳躍,」,會縱身擊浪,先忽地從水面側體浮出尖鑽般的頭部,海水即順著牠碩大的身軀,盪起舞動的浪花,宛如舞者飛揚的綵帶,然後在空中一個半迴旋,集中全身力量,兩側的大翅,像武士緊握兩把利刃將水氣劃開,再以背部朝向海面,重重擊落水裡,海洋的表面張力應聲撕裂!

海崎下潛時,前衛噴氣孔會先刺破海面,噴出銀樹狀的水氣,再徐徐露出三角形背鰭,彷彿駝著一座山峰,所以得到Humpback Whale的封號,然後開始劇烈的扭動脊背,沒入標竿似的背鰭,尾幹節節拱起,翻滾下潛,待潛入一個深度後,鯨尾揚昇,刺破海平面,勁道十足的扇開海水, 遠遠望去,像得意的高舉V字型的尾鰭,以勝利者之姿揚長而去。

「我是見過海崎一次的…..」LO HOU像著魔似的不斷重複這句序言,兀自走進廚房,故事始終沒有說出來。

五、
宏基他們終於返航了。

適祖站在漁船上的瞭望台,死命的向我招手,她全身包裹著,鼻、嘴全給布纏住了,像個十足典型的漁婦,我唯一能辯識的只有那對熟悉的大眼睛,待駛近了一點,才發現她的頭上帶著一頂印有鯨魚圖騰的總統候選人的帽子。

船的右舷只是稍稍的吻了一下碼頭,宏基伸出他壯碩的右手:「魚夫大哥,上來吧!」我伸手搭住宏基厚實粗糙的手掌,順勢躍進甲板,足上的馬汀大夫鞋,咬住了船板,勉強的站穩了腳步。

「黑龍船長,繞一圈港口吧!」宏基大聲呼喝著,馬達聲雄壯的噠噠作響,黑龍船長掄動操縱盤,在擁擠的小港口內,劃起了一片水花。

「幹,轉、轉、轉,給我轉!」黑龍像耍特技般的使盡了吃奶的力量,鋒利的船首像「鬼頭刀」撲殺「飛烏虎」般的劃破原本平靜無波的海幕,先前那位在船上用無線電連絡宏基的阿海被濺得滿臉海水:「恁娘也,黑龍仙仔,你起笑了啦?」。

這是台灣式的Royal Salute,浪花也濺得我一身是水,我那「山本耀司」的牛仔褲濕透起來,有一種沈重負荷的感覺,而我卻吃吃的笑。

「這是最敬禮!」適祖也是一身濕透,水花橫過我們之間,適祖吼叫著:「宏基今天的情緒真high!黑龍船長也是!」。

「刀子拿來,今天有上好的墨賊和鏗仔!」漁船繞行了港口一周,黑龍船長也不管船泊了碇否?直嚷著要魚刀!

「Peter、潔西卡、盧議員,上船吃沙西米哦!」我覺得我感染了周遭的情緒,盧議員上了船,Peter翻身躍了進來,我不明白,他為什麼用這麼的大力氣,演出那樣笨拙的姿勢?然後Peter伸出他的右手,潔西卡拍開他的手掌,甩掉玻璃鞋,那雙昂貴的鞋子就這樣的沈進了海裡,水面上只淡淡的激起些許漣漪。

魚刀,我有準備著,日本Gamakatsu的武士刀鋼所製成的魚刀,從我的皮帶後方抽出來,黑龍船長從魚簍裡一把撈出墨賊和鏗仔,放血、剮魚鱗,冰塊攪動魚肉,打出鮮脆的口感來,然後刀尖刺上一小塊,連著魚刀,直抵著我的嘴唇:「喏,魚夫,你先嚐嚐,生猛一流的啦!」。

「呃,我需要新鮮的山葵!還有, 一等一的啤酒,不要『麒麟』那一種,別成了吳念真的廣告迷,來個『Asahi』的Special Dry那一種的吧?」宏基牽起適祖的手,躍上岸去,不一會兒,啤酒、阿里山的山葵居然都全給備齊了來。

我想告訴你,黑龍船長真是頗得人緣的,他的船一進港,其他漁船的老船長們全聚攏了過來。

「我想見鯨豚,海崎那一種的!」口中咀嚼著甘甜的魚肉,我望著黑龍船長,急切的說。

適祖在一旁認真的將山葵磨成細絲,宏基幫忙著打開啤酒,斟滿塑膠杯遞給老船長們。

Peter和潔西卡爬上瞭望台,好奇的撫摸船上的一切設施,顯然現撈的新鮮生猛海產並沒有吸引他們。

眾老船長面前,宏基又顯得沈默了,分完啤酒,守著一種討海人的倫理,安靜的坐到適祖身旁,幫她將磨好的山葵裝入塑膠碗中。

「看海翁啊?碰運氣了啦,看豬仔比較容易!」黑龍船長說,手上的魚刀熟練的將墨賊切成柳條狀的生魚片,那刀每劃進魚肉之中,便如舔進麥牙糖中一般,刀鋒也化為繞指柔,緊貼著肉緣黏起一片片晶塋剔透的沙西米,夾起一片放入口中,還來不及咬動,便化為兩股甘甜滋味,從舌尖滑入喉嚨,汩汩而下。

「天啊,真是人間美味,怎麼會這麼好吃!」我鼓起雙頰,忘了接續看海翁的話題。

適祖笑了,一對淺淺的酒窩綻放著滿足的動人笑容,我發現宏基摯起酒杯輕輕的碰了下適祖的面頰,一種含蓄的衿持,使得他們之間的一些動作顯得小心翼翼。

瞭望台上的潔西卡墊起腳尖,翹起渾圓的臀部,Peter伸手抓了一把,潔西卡回頭瞪了他一眼。

「喂,黑龍仙仔,魚夫是來看海翁的啦!」盧議員提醒了我此行的目的:「什麼時候帶他出海啦?」。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