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在翡冷翠和徐志摩談戀愛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64950058
我翡冷翠的女友,她當場許願和我長相廝守,但....親愛的,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

延伸閱讀:
不惑之年的維也納之戀
新加坡准官方戀愛路線
為女兒預約蜜月旅行
我在羅馬的艷遇經
首爾愛情大血拼
在澳門愛到死去活來

「翡冷翠」的發音,英國人嫌鴃舌,便硬生改名叫「佛羅倫斯」(Florence), 義大利的正音班發成Firenze,中文「翡冷翠」的翻譯則是徐志摩的神來之筆。

有一年我在翡冷翠過聖誕夜,在「百花教堂」的鐘聲偕伴下,呼呼入睡,清晨醒來,初冬的霜雪就鑲在綠草如茵的邊緣上,哦,真是像極了「翡冷翠」!

徐志摩曾經到翡冷翠去作客,當時就有感而發的寫了一首「翡冷翠的一夜」,一開場就歇斯底里起來了:
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
你也不用管,遲早有那一天;
你願意記著我,就記著我,
要不然趁早忘了這世界上
有我,省得想起時空著惱,
只當是一個夢,一個幻想.............

我不曉得徐志摩到了翡冷翠是受到什麼刺激?是義大利哪個狠心的女人負了他?不過發現徐志摩和義大利女人談戀愛,那倒是本世紀最大的緋聞八卦,所以我很好奇他們究竟去了翡冷翠哪裡談戀愛?原來詩中還有一段:
我到了那三環洞的橋上再停步,
聽你在這兒抱著我半暖的身體,
悲傷的叫我,親我,搖我,砸我........

然而在翡冷翠談一場瓊瑤小說式的戀愛又有何妨?人在異國,搏命演出嘛!

徐志摩什麼時候到過「翡冷翠」呢?其實徐志摩對這趟翡冷翠之旅是有一篇「翡冷翠山居閑話」的遊記的,看來他是寄居在朋友山中的家,時間是「在一個晴好的五月的向晚」住在這裡如何呢?徐志摩說:「你的心地會看著澄藍的天空靜定,你的思想和著山壑間的水聲,山罅裡的泉響,有時一澄到底的清澈,有時激起成章的波動, 流,流,流入涼爽的橄欖林中,流入嫵媚的阿諾河去......」這是實話,午後的翡冷翠,陽光普照,天空湛藍,帶著「徐志摩全集」,小倆口不妨去徐志摩曾經去過的咖啡店,喝杯咖啡,細細品味大師筆下翡冷翠的天空。

 其實要伺機吻上身畔美女,路線應是先到市政廣場欣賞歐洲文藝復興起源地的翡冷翠露天博物館,這裡有「海神噴泉」、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還有「希紐利亞迴廊」等等曠世的藝術鉅作,便無所謂似的擺在艷陽普照的廣場中任人欣賞,就近一瞧,彷彿仍然可親聞當年藝術巨匠的鼻息,然後繞過彎兒,來到了「烏非茲美術館」,大抵人的心地敏感,容易為當下的氛圍所感動,尤其是經過歐洲藝術極緻的洗禮,早已無所矜持,還懷疑什麼?張開雙手,擁吻愛人吧!

到了翡冷翠,您就儘情的去愛,將煩人世俗瑣事全給拋開,即使台灣被中國併吞了,國亡了,也沒你的事,像徐志摩在「自剖」一文裡就說:「五卅事件發生時我正在意大利山中,採茉莉花編花籃兒玩,翡冷翠山中只見明星與流螢的交喚,花香與山色的溫存,俗氛是吹不到的。」想想看,「五卅事件」是中國近代史上多麼淒慘的慘案,徐志摩還在那裡玩茉莉花籃,正所謂:「仁民愛物無窮事,自有周公孔聖人。」
別擔心好像只有你們特別瘋狂,甚至對不起國家民族,事實上,翡冷翠的情愛故事可多得很呢!當下要愛就要敢愛,可別像但丁那人一般,愛不到的只好寄情於哲學思維。

歐洲大儒但丁寫了一部流傳百世的「神曲」,他就是在翡冷翠出生的,一直到他三十五歲擔任翡冷翠行政長官後,因政爭而被逐出。但丁最初的戀情發生在九歲,那時他瘋狂愛上了貝德麗采(Beatrice),此種愛慕成為「神曲」乃至他所有詩作的泉源,至於那位貝德麗采,著名撰寫「十日談」的薄伽丘(Boccaccio),在他的另一部著作「但丁傳」裡證實了是一位長得很漂亮、極富修養的早熟女孩,只可惜在二十歲便溘然與世長辭了。
翡冷翠最適宜談一場不食人間煙火的戀愛,且最好要牢牢的抓住當下的熱戀感覺,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私訂終身!可不要像但丁後來娶了一個喋喋不休的老婆朵娜蒂(Gemna Donati),害得婚姻生活不美滿,我經常這樣想,像蘇格拉底的老婆也很兇,所以推出一個結論,人之所以成為哲學家,泰半是婚姻不幸福所造就的。
所以到了翡冷翠就該去憑弔一下但丁,「但丁之家」(Casa di Dante)位於Via Dante Aughieri街上,入口的斜對面不遠處,是一座建於十一世紀的聖‧瑪格烈特教堂(Santa Margherita),便是傳聞中但丁邂逅貝德麗采的所在,但丁在「神曲」的「天堂篇」裡形容貝德麗采領上帝的旨意前來拯救他,兩人一起來到天堂,尤其是上到天堂的第九天,隨著越接近上帝,貝德麗采就變得越發美麗,直到但丁無法用言語形容她的美麗,彷彿貝德麗采對著但丁說:
是的,你在看我嗎?你可以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我們不需要化粧品,只消接近上帝。
人到了「聖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 Duomo di Firenze)便算很接近上帝了。在上帝的見證下,我便看到許多男女在這裡擁吻得特別起勁,所以我不得不像老媽子那般提醒年輕人,在翡冷翠渡過浪漫的日子後很容易懷孕的,「聖母百花大教堂」旁有座小教堂,係歐洲最早的孤兒院,院方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將不想養的親生子女丟棄在孤兒院門口,敲醒院方後,有十分鐘後悔的機會,那樣白白胖胖的愛情結晶真的不要嗎?在這十分鐘內,要是小孩受了風寒,隔壁便是醫院,可施以急診,要是覺得自己一時衝動做得實在太絕了, 還可到「聖母百花大教堂」去懺悔。

算了,既然來了,就硬著頭皮愛下去吧!歐洲人做愛做的事之前,一頓正式的「燭光晚餐」是免不了的,到翡冷翠要吃什麼「碗糕」?你的旅遊指南寫了一大堆,來,照過來,照過來,我所介紹的餐廳,只有在地人和手執深度旅遊導覽秘笈的日本人才會來。
到「沙巴提尼餐廳」(Ristorante Sabatini)去嚐嚐著名的義大利菜,義大利文看不懂對吧?免驚,有魚夫導遊,來,開胃菜(Antipasti)點三種魚片的Antipasto alla Sabatini,別在第一道菜上桌,就感動得呼喊我的名字;其次麵類和米食不可錯過,點Primi Piatti,一盤綜合義大利麵演出三國演義,這盤麵內容豐富,以海鮮蚌殼麵(Spaghetti alle Vongole)、鮪魚麵(Bavettine al Tonno)和蝦子麵(Scampi)分據三角構成,麵食上桌,先別急,須淋以茶綠色的virgin oliver橄欖油,風味更佳,在海鮮類(Pesce e Crostacei)方面,點Pesce dal Carrello;在燒烤類(Grigliate al Carbone)點翡冷翠最著名的牛排(Bristecca alla Florentina);若想嚐嚐主廚推薦,那就來客醋和香菜混味的美食all'aceto balsamico吧,我知道你們小倆口會半信半疑的走進這家餐廳,魚夫說的可信嗎?別懷疑,那家餐廳的菜單我光明正大的要了一份回來,乃經過義大利朋友墨索里尼君貼郵票蓋郵戳鑑定過來的,雖然獨裁,但可信度蠻高的。
要贏得美人芳心,光是燭光晚餐仍嫌不足,「逛街」是必經的儀式。Via dei Calzaiuoli 和 Via Roma 及 Via Calimala嵌住「百花教堂」的四周,各種名牌服飾發出誘人的光芒,「血拼」之後,男女雙方殺紅了眼,是夜激情之餘,一番廝殺乃想當然耳。

談戀愛到翡冷翠除了私訂終身外,記得暗中許下像「窗外有藍天」的電影情節一般,二度、三度甚至N度的蜜月重返舊時地,臨走前,記得到「新市集」(Mercato Nuora)南邊的「野豬噴泉」(La Fontana all Porcellino)去試試手氣.傳聞將銅幣放在豬嘴裡,自然掉落且穿透鐵製濾盤的隙縫,噗通一聲沈入許願池裡,那麼此生就有機會可以舊地重遊,靈驗者,聽說回台灣後還會抽中航空公司的免費來回機票。
離開翡冷翠,揮別徐志摩,要體驗那種「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的呼喚,爬上「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w Michelangel)去遠眺翡冷翠,便有這種感動,悄悄的我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不留下一絲垃圾...............,最後提醒天下有情人,翡冷翠要去對季節,像徐志摩那樣,在國之將亡的「五卅事件」時還去談戀愛,便人神共憤了,所以我在徐志摩的詩文補遺「意大利的天時小引」裡竟然找到了一段話:

「我初到的兩個星期,從米蘭到威尼市,經翡冷翠去羅馬,意大利的天時,你說怎樣,簡直是荒謬!威尼市不曾見著它有名的夕照的影子,翡冷翠只是不清明,羅馬最不顧廉恥,簡直連綿的淫雨了四天,四月有正月的冷,什麼遊興都給毀了,臨了逃向翡冷翠那天我真忍不住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