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新加坡准官方戀愛路線

Nanny state是西方人對新加坡的印象。Nanny接近於中文婆婆媽媽的意思,為什麼婆婆媽媽?因為新加坡政府好像什麼都管,街道上,到處都消毒得乾乾淨淨(連報紙版面也是);公共場所是不准抽煙的,也不准嚼檳榔,要嚼檳榔也得吞下去,或者找個規定的場所吐,有人要是問,不准抽煙,不准嚼檳榔,那嚼口香糖解解癮總可以吧?什麼?嚼口香糖?你找死啦?你要嚼口香糖,我就報請新加坡政府抓你去鞭刑!

按圖住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此為本篇文章相關圖片)
01
我在新加坡的女友,不要告訴狗仔隊.

我另一位新加坡女友自願帶大家去逛一逛,按圖住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05300029

延伸閱讀:
不惑之年的維也納之戀
在翡冷翠和徐志摩談戀愛
為女兒預約蜜月旅行
我在羅馬的艷遇經
首爾愛情大血拼
在澳門愛到死去活來

千禧年快到了,新加坡還有「鞭刑」,這罪刑,我喜歡,要戀愛,照規矩來,尤其是新台灣人跑到加坡談戀愛,不遵守規矩,有辱國格時,就打屁股侍候,他們要抗議拉布條,要事先核准,且三人以上大聲喧嘩,則視同暴動。

不過因為新加坡是Nanny State,所以治安特別好,情侶半夜在路上「辣辣蛇」,也不怕他們走失了,即使迷路了,不只我們的國語,講台語嘛也通,至於英語呢,新加坡許多人講 Singlish,Singlish是新加坡腔的英語,反正有時候注意聽,真的很像在講英語。

等等,別被我嚇壞了,我雖然是很嚴厲,但也很浪漫,兩種性格加起來,就是西方人所謂的「鱸鰻豬哥」(romantic)了,而且婆婆媽媽的新加坡政府,一知道我要寫新加坡的「戀愛地圖」,於是乎駐台的「新加坡旅遊局」便慎重其事的和我討論起整個行程了,從提案到成行,歷經數月,且全程親自走過一遍才拍板定案的,再次叮嚀,要到新加坡談戀愛,就得照這「准官方的戀愛路線」走,否則,對不起,吃我一鞭!

禮拜六的早上,聞雞起舞,趕搭華航飛機直飛新加坡,下午就可以在「萊佛士酒店」喝下午茶了。

這新加坡人三五好友常去的兩種茶局很特別,一種是仿英國人的「不難去」(brunch),另一種則是「貪去」(tunch)。Brunch是英國人起得晚,將早餐(breakfast)、午飯(lunch)併起來吃的「早午餐」,在新加坡,這上班報到後溜出來,老闆不知道,當然就「不難去」了; Tunch 是午飯與下午茶(tea time)合著一起享用,主要還是老友閒嗑牙,大約從十二點半吃到五點半,很累,比台灣無線叫車中心上大夜班的總機還累,所以我們只喝下午茶,別「貪去」了。

開過餐廳的人都知道,大抵一對男女走進來,吱吱喳喳的說著悄悄話,那是戀人;雙方一本正經的談話,那是朋友;一坐上桌,你看你的雜誌,我看我的報紙,那是夫妻。然而我們要去的「萊佛士酒店」的Tiffin Room,除了上述的現象外,也曾是1993年台灣海峽兩岸「辜汪會談」辜振甫和汪道涵在新加坡喝過下午茶的地方,現在這兩大老要是再重遊舊地,大概會為了「兩國論」爭得面紅耳赤。

「萊佛士酒店」創立於1887年,是極具英國殖民傳統的指標飯店,處處流露著一股與當地住民不同的文化,比如門前的雞蛋花(frangipani)對新加坡人來說其實是葬禮的用花,英國人卻不這麼想,大門口便大辣辣的種了好幾株,再如門房至今堅持雇用鍚克族的印度人,以其人高馬大,開啟來賓車門來,架勢十足;咱們喝下午茶的Tiffin是個印度英文單字,相當於我們「便當」的意思,印度人的便當呈圓盒形,分裝飯、菜和湯等,一個個疊上去,最後有個手把可以提著走,這在「小印度街」有得賣。

兩種調酒在Tiffin Room最好嚐嚐看,「新加坡甜酒」(Singapore Sling)和「百萬雞尾酒」(Million Dollar Cocktail),試試看,這兩味,口感複雜,很有戀愛的滋味喔!

其實在Tiffin Room享用美食,很重要的是其咖哩大餐,這是新加坡最重要的辣食之一,其中的「咖哩魚頭」(curry fish head)號稱和「辣螃蟹」(chili crab)同為新加坡的national dishes,據我這「歪嘴雞」饕家的評鑑,新加坡真是個美食的國度,除了著名的「沙爹」外,「福建炒稞條」、「海南雞飯」等都很對台灣人的口味,要吃「福建炒稞條」到處都有的連鎖店Kopitiam就吃得到,如果要扒一碗海南雞飯,從「萊佛士酒店」的後門走出來,便是「海南三街」,價格保證俗擱大碗。

新加坡是典型的城市國家,所以來趟city tour是免不了的。雇部「得士」(taxi)不會「太可惜」,直驅聖安得烈路(St Andrew’s Rd.)在「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前下車,改換11路,即你的雙腳走路,手持導覽手冊,附近建築、公園,和大小碑都給它認識一番,這英語系國家都喜歡立碑,其中尤以美國華盛頓的紀念碑最為誇張,我懷疑那是另一種陽具崇拜,於是一概呼之為「老二碑」(就建築專業來講,應呼為「方尖碑」。

市政廳前有一廣場,盛行一種很「炸砲」的運動,所謂炸砲就是很拙的意思,叫做「板球」(cricket)運動,這只有講究紳士風度的英國人才有興趣,凡炸砲的運動大抵沒有運動量可言,也不弄髒運動服,玩完下來,氣不喘,臉不紅,猶完是一尾「尖頭鰻」(gentlemen)也。

聖安得烈路上有條「聖安得烈橋」,據說是條戀人必走的橋,橋樑設計,從某種角度看,交錯的樑柱像心形的花圈,再舖以紅地毯,不就是佳偶步上結婚禮堂之路了嗎?過了聖安得烈橋,就是舉世聞名的「魚獅公園」(Merlion Park),河的對岸就是「散步大道」(Esplanade Park),現在全世界的人看到魚獅就想到了新加坡,見到了「胡姬花」(卓錦萬黛蘭)就說是新加坡的國花,反觀台灣現在對外宣傳的地標,居然是詭異陰森的中正紀念堂,國花更是寒帶國家才看得到的梅花。

接下來,是上ㄔㄨㄢˊ的時間到了,我就知道有人發音不準,要發成ㄔㄨㄤˊ,小倆口登船遊新加坡河,雖然那叫「溝」,不叫「河」,新加坡人費了很大的功夫,讓新加坡河回復了清澈的本來面目,不像我們的淡水河,即使想投河殉情,也因臭味嗆而怯步。

到新加坡搭船遊河,生意清淡時,兩個人照樣開船,沿著新加坡河,瀏覽岸上風光,別有一番風味,要求華文錄音帶導遊,對新加坡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搭船之處,一在「萊佛士登陸碼頭」(Ragffles’ Landing Site),另一則在南岸的「駁船碼頭」(Boat Quay)。這駁船碼頭和著名的「克拉碼頭」餐館、咖啡廳林立,值得在遊河之後,上岸遊玩,我在這裡發現了兩種新加坡最辣的東西,一是印度咖哩,還有一種則是穿著暴露的「辣妹」們,可恨英文Spicy girl中國大陸翻成「香料姑娘」,現在有些上海來新加坡勾搭男人的香料姑娘們,星國人民呼之為「小龍女」。

有些新加坡女人喜歡跟洋人玩在一起,這也有專有名詞叫S.P.G(我想是Savoring Party Girl的縮寫?)此外,當下新加坡女人最喜歡穿的清涼裝是在胸繞了一圈衣褶,像極了將浴巾兜在胸前的模樣,曰:Tube。

戀愛的氣氛越來越濃了,人類自從遠離洪荒時代,做愛不再擔心被恐龍吃掉後,就已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前戲,所以便發明了燭光晚餐。我們這條準官方路線,根據「進化論」的原理,早已算計好到「威信史丹佛」(The Westin Stamfort)的七十樓去調情用餐,七十層的樓高,甚至可瞭望馬來西亞和印尼,好叫東協諸國百姓好好的見證你們這段跨世紀戀情。

燭光晚餐之後,燕好一番罷?有些年輕夫婦,體力旺盛,鏖戰床第之後遊興仍然不減,OK,去溜躂、溜躂,於是下電梯,此時會從空中傳來一句:「夠淫蕩?」千萬別回答,那是電腦語音電梯Going down的意思。

新加坡治安好,晚上可以特別瘋。讚美吧!沒錯,到維多利亞街的「讚美廣場」(Chijmes)去,我有一回讀到一篇文章,作者自述要到一家「China Jump」,卻雲深不知處,找得差點哭出來,可憐哦,要是哭給我聽,牧童遙指杏花村,兩三下就破涕為笑了,這裡的pub多得不得了,多喝幾杯,擺腰扭臀,擠眉弄眼,回到旅館,又是一場巫山雲雨。

「讚美廣場」原是所修道院,後來改為女子學校,如今政府將這裡開放成青年男女的聚會場所,我就是佩服新加坡將古蹟注入新生命的作法(像我這種古蹟,就很需要注入新生命),比如說,年輕人一聽到LKK的博物館,幾乎很難叫他們親近,於是星國政府便將「新加坡藝術博物館」的一角出租,開了一家叫「Hu’u」的 pub,在博物館飲酒作樂?我在台灣真是聞所未聞。

好了,睡覺吧?什麼?不累,要去吃宵夜?拼了!老夫捨命君子,少年仔,看是要到「牛車水」(China Town),或到「老巴殺」(Lau Pa Sat)去吃「新視第八波道城人雜誌」所介紹的店家,還是「白沙浮」(Bugis Street)喝啤酒,或者到Allson Hotel旁去嚐「獅城沙堡活田雞」,甚至到「牛頓圈」(Newton Circle)去啃沙嗲,區區在下我都誓死奉陪了。

這一夜,折騰夠了吧?隔天早上要直奔「裕廊飛禽公園」。

這裡要插播一則房地產廣告:飛禽公園有一種鳥叫「黃織布鳥」(Yellow weaver),雄鳥在三、四月間會築巢來吸引雌鳥,如果這巢築得讓雌鳥「鳥」都不「鳥」,那麼就得毀巢另築新居,看見了沒?小伙子學著點,鳥類尚且如此,遑論身為萬物之首的人類了。

這「裕廊飛禽公園」在我看來有二處精心設計,一是座落在工業區內,飛禽無處覓食,只好乖乖的待在公園裡,另一則是可搭乘Panorail的高軌電車,瀏覽園內各飛禽園區,新加坡政府婆婆媽媽似的細心呵護,可見一般。

起床啦,十點以前要到公園報到,因為有「飛禽秀」(Hawks Show),新加坡當局算準了年輕夫婦必然荒淫過度,所以萬一遲到了,十一點還有「飛禽公園全員集合秀」(JBP All Star Birdshow at Pools Amphitheatre),這鳥禽秀我認為不可錯過,比起我在世界上觀賞其他地方的演出,真的,他們用功許多了。

「裕廊飛禽公園」之後,咱們去小印度街。一提到印度街,少年仔,我明白你在想什麼?想買「印度神油」嗎?猴死囝仔,卡想也是那一味。

這條印度街以「實龍岡路」(Serengoon Rd.)為基準,rengoon是「鳥」的意思,Ser是一隻的意思,所以「實龍岡路」應是「一隻鳥路」的意思。我蠻喜歡這條充滿異國風味的街道,想表示你對老婆的愛嗎?學學印度人讓愛妻身上戴滿了金飾;做老婆的想表達對夫婿的愛意嗎?學學印度女人跑進咖哩辣椒廠裡,請師傅調製咖哩,而不打噴嚏的本事;至於想做印度好漢,英雄救美,唉,讓我來吧,印度人的英雄主角很奇怪,率皆是挺著一個啤酒肚的中年男人,喜歡蒙著臉從樹上跳下來,然後便忽然死了一堆壞人,這種慰安中年危機的電影錄影帶,印度街到處有得賣。

喜歡嚼檳榔的「紅唇族」到了印度街簡直是上了天堂,印度街沒有檳榔西施,但檳榔的口味卻很奇特,多達七種以上,不過不准隨地吐檳榔汁,發現一處在街角砌成L形的的角落,才可以放心的吐血。

要到小印度去逛逛,小倆口還可以到浮吉士街(Bugis street)的「白沙湖市場」去搭三輪車逛小印度。這「白沙湖市場」講台語嘛也通,連市場喊價,榴槤「四粒、四粒,十元啦!」和台灣的果菜市場小販叫賣都差不了多少,買榴槤有訣竅,先猛力搖一搖,再就到鼻頭聞一聞,喂,別太靠近了,唉,來不及阻止你們小倆口了,刺傷鼻頭了,對吧?

想試試對方愛情的誠意者,不妨買幾個椰子去興都教的印度廟拜拜,拜完後將椰子像擲筊般的往一個桶子裡砸,砸破了留成白色的椰汁,代表愛情的純潔,沒有砸破,就趕緊往自己的頭上砸,以示忠誠。

到印度街而不一嚐印度咖啡魚頭,等於沒來,你們照著魚夫的導覽那就對了,我建議一家老字號「Muthu’s Curry」「咖哩魚頭」真的是新加坡才有的,英殖民時代,印度人到新加坡做工,吃不起魚,到了魚市場,也只能撿英國人不吃的魚頭回家烹煮,沒想到就此發明了這道珍饈,英國和美國人是世上最不懂得吃的民族,我明明望見他們走了進來,點的居然是炸雞!

只是印度人吃飯的模樣我實在有點不習慣,直接用手在飯菜裡攪和,而且只能用右手,不過我猜左手應該是用來擦屁股吧?

這一天半的行程走下來,腳酸腿疼是免不了的,瞧,我說新加坡什麼都管,連這點也算準了,下午就去腳底按摩。

「Kenko健康之家足部反射指壓中心」位在鬧熱滾滾的購物中心一進門,就傳出幾聲淒厲的慘叫,別怕,經師傅們這套腳底按摩功夫折騰下來,立刻身輕如燕,健步如飛了,於是衝啊,又衝進購物中心去逛街了。

按摩之後,英國優良傳統的下午茶還是得喝,這回去感受一家號稱六星級的「麗池卡爾登酒店」,這下午茶要喝得一付悠閒自在的樣子,因為等一會,要到聖陶沙去瘋狂遊戲一番了。

聖陶沙(Sentosa)是新加坡的休閒旅遊聖地,其實可以規劃成另一種熱戀的路線,如果是一對嚮往戲水的情侶,我倒建議住進惟一南國風情白沙海灘的聖陶沙「香格里拉酒店」(Shangi-La’s Rasa Sentosa Resort),呆個兩三天,又是另一種情趣,所以進入聖陶沙之後的遊樂設施我就不多說了,再說,便成了記流水帳。

然而假如信仰我們的準官方戀愛路線,我認為以在Singapore Cruise Center搭纜車前往的路線為最優,這可以俯瞰整個新加坡,也體會所謂的「聖陶沙」的最初意思原本是「龍牙之門」的風水好穴,後改名為聖陶沙,在馬來文裡,則又是和平之島的意義了。

體驗新加坡人的高檔生活,阿卡夫別墅是一定要去的地方。阿卡夫是1920年代加坡的富有家族,他蓋了一座別墅在山頂,做為招待貴客的所在,如今已被闢為星國人民夜宴群豪的所在,侍者清一色是所謂的kebaya-clad ladies,個個柔情似水,這一頓星光晚餐下來,愛情又不知強固了多少?

我寫的戀愛地圖,常人總以為照著走必定花費不貲,事實也是如此,但青春只有一回,可別像小鳥一樣不回來,我到了這種年紀,已去日苦多矣,無法重來一遍,何妨給年輕人一個機會?我看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回憶錄」,發現他和老婆「芝」的熱戀竟主要發生在英國!新加坡獨立後,他努力營建一個花園城市國家,現已到處可拍婚紗照,我是做不了台灣總統了,也無力改造被蹂躪的福爾摩沙,只好將行走世界的戀愛地圖獻給年輕人,真的,要聽我抱怨嗎?OK,今夜,我請你們,咱們到Mohammed Sultan Road的酒館區去浮一大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