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經國食譜--南投篇

前言:
經國食譜是我將近十餘年前所著的一本閒書,十幾年前我來南投調查地方派系,順便做了採訪,最近更常因公到南投,總是路經噴水餐廳,有一天,就乾脆再走進去用餐,老闆認出了我,說你怎麼都沒變?我說:很簡單,白天浸在福馬林裡,晚上才出來,就不會老了.
我順手用錄影機把餐廳拍了下來,才知道章(蔣)孝嚴當然跟我說要來,卻是沒來,這裡現在還掛著蔣經國的照片,我想,哪天,換成馬英九來巡視,不知會不會又馬馬嚎!



南投位居台灣的心臟,這個縣份我在1990年間第一次帶著家人環島旅行時便深深為她的美麗所感動,當時大女兒才只有三歲,小女兒還在襁褓當中,路過懸掛在青山綠水中的雙冬吊橋,一家人特地下車來留影拍照。

魯米粉
南投「噴水餐廳」的滷米粉。
幾年後第二次重返南投,要見的是南投縣長,我踏遍台灣所有鄉鎮的大規模地方派系調查工作輪到下南投做功夫,不料竟鍛羽而歸。縣長說:南投「以和建縣」,沒什麼拼鬥得很慘烈的派系政治,於是派系調查反而成了邊遊山玩水邊做的功課。

後來仍然有幾次機會到南投出差,雖是公事,但假公事之名,行順道一遊之實,當時,反正南投「四大皆空」沒有空港、沒有海港、沒有高速公路,也沒有鐵路幹線,你要是像我從台北南下,絕無法當日往返,索性既來之、則安之,於是乎氣定神閒的到處逛逛。

蔣經國先生生前有十一位民間友人,其中兩位便住在南投,要到南投做「經國食譜」其實也不難,資料一查便有了。南投埔里鎮「噴水餐廳」的蕭獻澤和國姓鄉「大眾食堂」的張讚盛都是經國先生的好友,不過我這回來,還是以公事的名義,但帶著半遊樂的心境來的,那時候,我身為電視台的總監,居然「尊貴」得有司機和秘書了,行程上寫著進入南投市主持新縣長的就任晚會後,隔日一早,走台十四線經草屯鎮,過烏溪雙冬吊橋,直奔國姓鄉,可先到北山坑的「大眾食堂」,然後再前往埔里鎮的「噴水餐廳」。

噴水餐廳
噴水餐廳,不用我介紹了吧?

 抵達「大眾食堂」時,不巧老闆不在,留下的夥計正忙著招呼客人,無暇理我,我遞出名片,擺明了是「大大有名」的魚夫來也!還是照樣沒人理我,可是明明隔壁桌的客人一眼就認出我來了,先瞧了瞧客人所點的菜色,試著從客人先下手盤問,咦?原來他們也是外來客,我猜想南投有線電視好像沒有我這一台吧?因此不知來了個「頂港有出名,下港有名聲」的魚夫(沒人認識,只好忝不知恥的自己稱讚自己一番),折騰了半天,悻悻然站到廚師旁,先將他們的拿手菜端詳個清楚,好不容易,其中的一位夥計才說,哦,我想起來了,你就是那個...電視上的....魚夫!乖乖,您終於認得區區不才的名號了,嗚...雨過天青了,我的採訪才得以有所進展。

大眾食堂
大眾食堂

 客家人有道名菜叫做「福菜」,其實原名是「覆菜」,覆菜在製作過程,是倒過來覆蓋著曝曬,所以叫「覆菜」,至於為何改名叫「福菜」?「大眾食堂」的人說,這是當年蔣經國來到這裡品嚐了這道菜後,覺得實在好吃,但他老人家發音不對,唸成了「福」菜,於是便以「福菜」走跳於台灣了。

 在台灣,好像被總統嚐過的名菜,只消總統先生心血來潮,便會被換了一個無厘頭的名字,像我去台北縣三峽吃鱒魚,正為鱒魚十吃感動不已,老闆突然插嘴進來說那鱒魚別名「總統魚」,因為老總統蔣介石食後賜名之故,當下聞言,對鱒魚「殉國」後追封名號雖有肅然起敬之心,但亦不免妨礙消化系統之正常運作。

山菜
大眾食堂的山菜,這裡面有”過猫”/”龍鬚菜”和”山苦瓜”,我不上菜市場,都是我媽教我的....
 
 然而,「福菜」傳聞實乃求證於「大眾食堂」負責人張讚盛之子張俊敏和蔣經國的媳婦章孝嚴的夫人黃美倫而來。為什麼呢?說來話長,我在「大眾食堂」的採訪其實乏善可陳,店裡的夥計一問三不知,我在現場只是東看看西望望,證實那位已於1987年11月間過世的張讚盛確實是經國先生的民間友人罷了,其餘掌故只好事後電話採訪。

 張讚盛原本是苗栗的客家人,討了兩個老婆,育有十六子,八男八女(這人真是>-<),別以為他開了一家小餐館,沒啥了不起,人家的家庭教育極為成功,兒女中書唸到博士者多的是,經國先生和他交往,依我看是佩服他的為人,所以經常來到這家小餐館,從1973年起,前前後後來過二十幾次,這家餐館的招牌賣的是福菜湯 、溪哥魚、溪蝦、石斑、炒麵、炒米粉等,菜色普通,老實講,蔣經國來這裡是交朋友,至於吃飯嘛,倒不是挺講究的啦,然而因為是經國先生經常光顧的店家,所以「經國學校」的畢業生們如李登輝、謝東閔等都曾來過,謝東閔還特別為店家題字,曰:「聽水樓」。
 
 聽水者,旁有小溪也,細水潺流,堂號取得美,但現場親臨,出一支嘴罷了。

 真要論美食,埔里鎮的「噴水餐廳」值得專程前往品嚐。蔣經國從1972年間任救國團主任時,常到這裡,前後總計來過十四回,初次來到這裡時,據聞蔣經國生平第一次嚐到了「黑松汽水」,還和百姓一起嚼檳榔,當然,為的是展現他所謂親民、愛民的作風。

 南投埔里米粉極富特色,「噴水餐廳」的米粉乃精選濁水溪米,精製而成,到了這裡點一客米粉滷,別忘了向老闆討一碟特製烏醋,拌入米粉中,風味絕佳。

炒米粉
「噴水餐廳」的炒米粉。

 光吃米粉當然「不夠氣」,南投人養在檳榔樹下的放山雞千萬不要放過,何況蔣經國當年也曾點過這一味的,我去的時候,隔壁桌的客人認出我來,便欲邀我同席而坐,我自是敬謝不敏,但卻在當地人的指點下,曉得叫野菜要點南投特有的野薑花、甘蔗筍、炸鮮香菇、剌蔥、合歡山高麗菜蕊、半天筍等,還有,如果人數夠多,草魚幾吃也是此地佳肴,錯失了這些美食,那你就搆不上「獅呷」的封號了。

 我這人是這樣子的,除了大談美食之外,還非得將老闆央來聊聊不可。經國先生的民間友人蕭獻澤還特地跑來和我一談,「為什麼叫『噴水餐廳』?我開門見山的問。

 是這樣子的…,老闆說:最先這家餐廳開設在埔里的噴水池邊,店門前也為了養草魚供客人現撈做三吃,所以乾脆就取名叫「噴水餐廳」,開這家餐廳的是我老母那女強人,她叫張笑,日據時代,此處原是一家酒家,有粉味的哦,鶯鶯燕燕,後來洗盡鉛華,才專心做餐廳,到現在我呢,有廚師執照的哦,你看,中華民國「中餐烹調」技術士證,技術本位,保證好吃的啦;「蔣經國第一次什麼時候來的?」我又問。哦,第一次大概在民國六十一年啦,吃土雞、水筍、米粉一類的,對了,他來的時候,我們要拍照,侍衛就把相機搶過去,先往別的地方拍兩張,我猜是試試看有沒有子彈從相機射出來吧?不過人家蔣經國很隨和啦,都穿夾克來的,還有李登輝也來過一次,蔣孝勇、蔣緯國和連戰都來過哦。

 其實我寫「經國食譜」到了南投縣後已漸入佳境,資料逐漸蒐集完成,許多已完成的文章也在我那時主持的電視節目裡專訪剛高陞為國民黨秘書長章孝嚴時奉送給他,章秘書長甚為感動,當時我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我因採訪地方派系順道去各地一嚐蔣經國當年吃過的小吃店,如今重返當地,整理成書,我為的是口腹之欲,章孝嚴先生則是要追尋父親走過的路徑,我遂多了一種做功德的成就感。

甘蔗筍
「噴水餐廳」的甘蔗筍

炸野薑花
「噴水餐廳」的炸野薑花

白片土雞
白片土雞

 出版社的朋友從電視上看見這樁美事,但要我趁著熱潮,加快腳步成書,我不答應,心想讓章孝嚴循著那路線再去走一遭,我想先聽聽他的心情,對照我的心境再說罷。

 回家的路途中,經過雙冬吊橋前,我要司機特地停下車來拍照留念,同樣的景點,鏡頭裡的大女兒竟已亭亭玉立,不知道她是否明白,她的父親也曾經一步一腳印的走過全台許多鄉鎮。 

07

Google地圖

後記:很不幸的,這家餐廳我再度去了之後,約兩周,八月初,傳來一家三口因疲勞駕駛而不幸車禍死亡,本文影片為三立電視台所引用,居然成為他們一家人的最後身影,謹此致哀。


延伸閱讀:
文化創意的經營跟廟公學--南投竹山鎮紫南宮
台灣南投牛相觸花園餐坊
南投水里鄉傳奇肉圓
台灣南投河岸吟風咖啡廳
台灣南投撒下種籽咖啡園
魚夫訪談 林洲民建築師談民和國小 國中
台中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之旅
其實這就是民進黨的政績--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埔里鎮入口的地標—南投縣228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台灣南投日月潭美景幻燈片展
南投休息站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有點感傷──中國人真的來了
偉大的國父和蔣公幫您接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