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有點感傷──中國人真的來了

最近因為學術研究的關係,我經常要到南投,偶而覺得路途遙遠,又來到好山好水的埔里鎮,於是會去家溫泉旅館,泡泡裸湯,忙裡偷閒一番,不亦快哉。

這一天,照常去溫泉鄉報到,耳際響起濃濃的中國口音,心裡告訴自己:「啊?來了,這麼快?」然後用台語嘲諷的說:「台灣人,馬上,發了,發了!」

這嘲諷實在不好笑,我一走進裸湯池,就發現一屋子大聲喧嘩的中國人,我解下衣衫,淋完浴,猶豫著要不要下池,可憐,我身在台灣,卻彷彿來到了中國。

這群中國觀光客來自上海,算是高檔的客人,不過中國人就是改不了公共場所,旁若無人、大聲吆喝的習性。這整個大浴池,說真的,很可憐,居然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兩兩。

我是贊成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灣活絡經濟的,既然日本人、美國人能來,中國現在有錢了,又豈可拒人於千里之外?不過這泡個溫泉,居然身處中國人肉陣仗之中,真是不知從何說起?

溫泉池裡,有牌子寫著:「高質泡湯,禁止路鮮」,「路鮮」兩字,台灣人一看就明白,上海人哪知道什麼叫「路鮮」?想當年楊貴妃身浴華清池裡,為了待會唐明皇要臨幸,也會大路特路一身鮮吧?這些中國人便毫不客氣的路起鮮來了,只見那池溫泉水面飄浮著一層白色如頭皮屑般的浮游物,我怯生生的站在池邊,不知所措...

所幸中國人大概除了楊貴妃外,並沒有泡湯的「法統」,他們在高溫的溫泉水裡坐不住,「體驗」一下,莎喲娜娜再見,一鬨而散,只是我仍然站在那裡,和他們袒誠相對,但仍沒有達成任何下池的「九二共識」。

天佑台灣,池外的服務生經驗老到,阿陸仔來了,浴罷後,一定要來清理池面,只見他拿著一條長棍走進來,說:「先生,我先幫你清個池子」,他用長棍小心翼翼的刮掉水面上那些「鮮」,刮過兩三回後,我這才敢入池。

您要是問我全身有沒發癢?來者是客,不要訕笑我們的客人,劉佬佬逛大觀園且簡繁體很容易通,傳出去,人家以後不會來;老實說,這家溫泉旅館沒有這批中國觀光客,生意顯然是清淡許多的。

回程上,我在埔里鎮上望見一家商店,店招是「大三通精品百貨10元」,我凝視著這個招牌,心想為什麼大三通的精品,只要新台幣十塊錢?

埔里

馬上,大家都說,台灣人要發了,媒體一片頌揚之聲,蕭萬長要去見胡錦濤了,澎湖要開賭場了,我沒那麼興奮反而有點感傷,好吧,中國觀光客全面登台,這應是台灣人行銷台灣價值的機會,我們不應該抱著死要掏空人家口袋裡的錢的心態,然後任憑一黨獨霸、民主體制、本土價值都放棄了,台灣人,錢很重要,拼經濟更重要,但不要讓中國人在一、兩年之內,就開始瞧不起咱們台灣人,再拜,叩首。

魚夫 20080411

本文Google地圖

延伸閱讀:
台灣南投的廈門衛視節目
鄭成功、媽祖和五府千歲--從中國看統戰
共生與寄生
兩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