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台灣南投的廈門衛視節目


魚夫的話:
有一年,我去中國廈門,遇見桃園來的一位電台的負責人,我好奇的問他,來這裡做什麼?

他說:「來找主持人啊!」為什麼?「講閩南語都一樣啊!我們是賣藥台,不談文化、政治,他這裡錄音,透過網路,就在台灣播出了!誰知道這是廈門人在主持?」

說得也是!地球是平的,現在連美國大公司的總機都設在印度,印度人只稍受過口音訓練,就讓打電話的美國人不知道其實他打到美國總公司的電話接到印度去了。

又有一年,我去中國湖南拜訪長沙電視台,這長沙電視台目前是中國第二大集團,所謂「集團」,那可是比有一百一十億資產的華視還要大得幾百倍,有棟不輸給世貿南港展示館的國際會議中心,電視台的周遭,開發不知有多大的房地產,明星都住這裡,您要不要也來住豪宅啊?

長沙電視集團的崛起和早年與台灣去的瓊瑤女士有很大的因緣,他們合作「還珠格格」,大紅特紅,長沙電視明白了怎麼做電視,後面再去中國做節目的台灣人,再也討不到便宜了。

廈門電視集團,其實我和他們的幾位高層,雖無合作,但私下常有來往,我默默的觀察他們,結論是桃園電台的負責人說得沒錯,誰知道那位講「台語」的主持人是廈門人?

懂得文化創意經營的人都知道,影視產業有所謂「線上成本」(above the line)和「線下成本」(bellow the line),前者大概指的是導演、大牌演員、專業攝影等等的費用,後者則是一般諸如場記、搭景班、攝影助理等的薪資,凡屬線下成本的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

我最近到南投一遊,飯店業者不接必須付費的有線電視,另以天碟接收,台灣是民主的社會,廈門衛視的節目自然可以收看,起初沒注意,以為台灣啥時用台語講起歷史故事了?後來又發現有台灣藝人陳亞蘭、許效舜的節目,原來是台灣藝人反攻大陸了!要賀喜嗎?不知道,萬一這家廈門衛視進入台灣有線頻道,那會發生什麼後果?不要問我,我錄好了,請大家自己看吧!

延伸閱讀:
鄭成功、媽祖和五府千歲--從中國看統戰
共生與寄生
兩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