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安藤忠雄 東京hhstyle.com/casa

Tadao Ando Architect & Associates hhstyle.com/casa,Shibuya, Tokyo,按圖看所有照片

開放空間,租期五年,以竹為主,與鋼材成建築形成兩極對比。
建築師: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
建築位置:東京都涉谷區

 這是一間販賣進口傢具的店,地點在表參道旁的小巷子中,法律規定該處只能用鋼骨與木材的材料為主,建築基地是兩塊分租五年和十年的地所組成,且某部份還在預定的道路計畫中,這是建築師必須在絕地求生的好案例。

入口
安藤最後決定設計上,內部空間在十年的土地上,開放空間則在五年的地上,不根任何軸線或幾何形體設計形狀不規則的量體來,利用類似日本摺紙鋼板,厚達 16公釐的鋼板,展現建築的沈穩(內部仍有清水混凝土),循著建築物不規則的輪廓來覆蓋建築外表,並考慮建築的採光條件等等。



 內部為三層,各層之間的動線通透而連續,形成整合的空間環境,本案安藤以鋼材材料重新檢視材質與形體的關係,證明安藤的建築,不在清水混凝土而已,而在其空間的營造。

安藤作品裡很少有這種鋼板與清水模的結合


內部是鐵板天花板

See:新建築社,《JA The Japan Architecture-Yearbook 2005》,Tokyo,2006年1月15日發行,p36-37。
魚夫拜觀時間:2006年4月8日。

延伸閱讀:
安藤忠雄(Tadao Ando)自述日本東京國際兒童圖書館
安藤忠雄京都陶版名畫庭園
李登輝接見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日本淡路島 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 ,1989~1991
淡路島夢舞台百段苑紀念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