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淡路島夢舞台百段苑紀念公園

按圖看所有照片

從台灣搭飛機,出關西機場,經過明石海峽大橋,一路直奔淡路淡島夢無台時已近黃昏,初邂逅這座紀念公園,一塊塊方形的花圃,像梯田般的排列,覺得這裡彷彿是一處墓園,但沒有那種陰森森的感覺,反而是一股的肅穆氛圍,使得空氣忽然凝結起來。

淡路島歷經了人禍與天災,正從摧毀中休養生息。大阪灣的對面是關西國際機場,八0年代末期,由於日本政府決定填海興建機場,因此大肆挖掘淡路島的土石,1995年的一月七日,「阪神大地震」,淡路島乃是震央所在,這裡的居民傷亡慘重,飽受驚嚇。

 安藤忠雄來這裡不是蓋房子而已,是要蓋一座紀念公園,撫慰當地居民的心。淡路島夢無舞台(Yumebutai)是一項國家級的大規模綠地計畫,和附近的「國家與和平公園」結合,創造一巨大的綠帶,全部面積約九十六公頃,但並不是只有綠地而已,也整合了旅館、國際會議廳、溫室花房、露天舞台、迴廊等,最重要是是這裡還座安藤忠雄的名建築「海之教堂」,如何通過教築引進海的感受,這都是安藤主持這項計畫所必須納進來的考量。

每一組再以長寬約三十六公尺的三十六個四方形小花圃構成,每一處花園,再由長約八十公尺的軸線串連起來
「百段苑」(Hyakudan-En Garden)位於夢舞台西側臨海的位置,由此也可眺望大阪灣,這是一處以三組大方形的花園所構成,每一組再以長寬約三十六公尺的三十六個四方形小花圃構成,每一處花園,再由長約八十公尺的軸線串連起來,後段約十五尺,寬二十公尺,中間有十公尺的水景階梯,而在百段苑之外,便是森林植栽的復育區。

後段約十五尺,寬二十公尺,中間有十公尺的水景階梯

我在這裡借住一宿,心想,安藤是位非常有趣的建築大師,傳說他曾為人蓋好房子後,居然跟屋主說,你不配住在我的蓋的這棟房子!酒店是安藤建造的,清水混凝土的主調,裡面的裝璜又要如何配合?這是我甚感興趣的,結果是配合的恰到好處,我很難去形容這種協調感,除非你親自去住上一個晚上。

借住一宿的飯店The Westin 大門設計
飯店大廳,有貼太魯的哦
飯店接待處
飯店房間
飯店內部設計
總地基圖
前往海之教堂
海之教堂的空間呈方形,隱藏在水池下,繞著方塊邊階梯直上可達屋頂水池,並仰望鐘塔,看來是運用與真言宗水御堂相同的空間模式,在光線的處理上,安藤沿用「光的教會」,以清水混凝土挖空十字架,讓光影從天光降臨,試圖營造神聖宗教氛圍,而屋頂是百萬貝殼鋪成的水池,站在上面遠眺大阪灣,雙腳浸入水池中,猶如在海畔漫步。

安藤愛用的回遊手法
海之教堂之上的地板舖滿貝殼

 我很喜歡李清志引述的一段話:

安藤忠雄在自己的文章中曾說,所謂建築,必須把「隨著時間改變而移動的光影、吹過的風所攜帶的味道、響遍建築裡頭的人們交談聲、在周邊漂浮的空氣對肌膚的觸感……」一起考慮進去。他說,「在未知的可能性與眼睛所看不到的領域裡,才更隱藏著真正的美。」。




從海之教堂處眺望飯店

延伸閱讀:
安藤忠雄(Tadao Ando)自述日本東京國際兒童圖書館
安藤忠雄京都陶版名畫庭園
李登輝接見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東京hhstyle.com/casa
安藤忠雄日本淡路島 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 ,1989~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