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蓋在水池下的寺廟/安藤忠雄日本淡路島 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

按圖看所有照片
Tadao Ando
Water Temple,Awajishima,Japan

沒有一般寺廟宏偉的屋頂,代之以荷花池,空間則沈入地下,設計圖出來後,廟方差點昏倒,但最後還是接納了安藤的設計方案。


真言宗是日本北嶺佛教的一個分支,在平安朝(794-1184)初期曾盛極一時,其創始人為弘法大師空海(774-835)。地處兵庫縣淡路島的本福寺是京都仁和寺日本真言宗主寺的分支寺院,水御堂為本福寺的增築擴建,座落在舊寺之西一座可以觀覽大阪海灣景觀的小山丘上。

一片長長的、高3米的混凝土牆,在它後面便是無垠的藍藍大海。
從建築上講,日本佛教寺的巨大屋頂一向是它最有象徵意義的要素。在水御堂的設計中,安藤則選擇了水和富有生命力的荷花作為象徵要素。並把它們安排在人流主導空間序列上。

明明可直直走進去,安藤就來個障景法,步步引人入勝。
當人們踏著海邊白砂,順沿蜿蜒小道走上山丘頂部時,便可看到一片長長的、高3米的混凝土牆,在它後面便是無垠的藍藍大海,往右穿過這片牆上的孔洞,則是一個由這片長牆與另一等高的弧線牆限定了的狹窄空間。經由這片牆端部向左轉,便把人帶到一個長40米、寬30米、覆滿綠荷的橢圓形大水池。這時人們尚未發現御堂在何處,當人們順著動線繼續水池中央的樓梯往下走去時,頓時柳暗花明,一個直徑為14米的圓形水御堂大廳就在這片靜謐的水池下面。大廳用4米高、 21釐米見方的立柱以“間”(日本傳統度量模數,相當於1.8米)為柱距作格網分割,室內則為朱紅基調,用色極其強烈而大膽,每當夕陽餘輝從大廳西側光庭映入御堂,列柱投下長長的影子,大廳便充滿紅光,給人們以一種靜寂神秘和超凡脫俗的深刻體驗。

經由這片牆端部向左轉,便把人帶到一個長40米、寬30米、覆滿綠荷的橢圓形大水池。
從這裡走進沈在水底下的寺廟
進入紅色的色調的寺廟內
只能拍到這裡

安藤忠雄手稿
平面圖
剖面圖

立面圖
總平面圖


See:王建國著,《閱讀安藤忠雄》,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初版,1999,p197-199。

延伸閱讀:
安藤忠雄(Tadao Ando)自述日本東京國際兒童圖書館
安藤忠雄京都陶版名畫庭園
李登輝接見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東京hhstyle.com/casa
淡路島夢舞台百段苑紀念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