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預防年輕人被馬英九唬爛的一張圖﹣﹣圖解網路發展史


馬英九說他大學時代就有接觸到電腦,當然,這廝說謊成性,不足為奇,但我們的年輕人對於網路的發展,似乎有許多宅男宅女還以為他們一出生,網路就是長得這個樣子的;馬英九是1950年生,他大學時代有沒電腦?有沒網路?可不要「想當然耳」(當然,有電腦並不等同於有網路),這張圖戳破了政客們的謊言,我也順便拿來日後教學生用,以免我的學生被政客騙得團團轉,並且把圖解加了一些個人的註釋,消除一些語言障礙。

MBA Online
Via: MBA Online
這張圖是由Online MBA所製作,以圖解將網路的發展史清楚的描繪出來。

1962年,由J.C.R. Licklider發想了「銀河網路」(Intergalactic Newtwork)的概念;1970年,Internet的名稱正式定名;1976年,乙太網網路等發明,區域型(LAN)的連結架構完成;1978年,第一封垃圾郵件寄出;1983年,TCP/IP通信協定形成;1984,以.com等分類的概念區分不同用途的網路網址,一目瞭然;1985TCP/IP通信協定法定確立;1987,CompuServe的Gif圖形檔開出來(就是我們早期的8bit動畫);1989,撥接上網的modem商品化開賣,那時候的撥接聲音,您還記得嗎?1992,www出現,當時最大的頻寬約44,739Mbps,如果想傳一張圖會傳到哭(當然不能傳);1993年,Mosaic for X的圖形瀏覽器誕生;最令人驚奇的是1994年,比薩屋(Pizza Hut)居然就有網上訂購的業務!95年,ebay拍賣網成立,創辦人現在大概抱著幾十億美金退休去了吧?96年,第二代Internet 2發表,那時的微軟最強,Hotmail開始了,不夠容量很小;98年Google開始籌募資金,那時有摻一卡,現在一定比郭台銘有錢;99年,WIFI無線標準化;千禧年,達康泡沬化;2001,廿一世紀,維基時代開展,是網路分工分享的伊始;2003年,蘋果的金雞母iTune發表;04年,Google發展Gmail,當時是用病毒式傳銷,只能經由擁有Gmail的朋友介紹,才能也有Gmail;05年,現在稱霸全球的影音網站Youtube出現;06年,社群和微網誌來了,所謂的Web2.0的趨勢已經非常明確;09年,iPone問世,我一直在講的「聰明行動族」(Smart Mobs)時代到臨,當然,接下來不只手機,任何裝置都將會連結上網,那麼就是「無所不在的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的時代到了。

網路發展史影片版:


延伸閱讀:


馬英九治國周記:大學時代就會用電腦?我咧冷涼卡好,再吃一客超營養雞排!
圖解Google搜擎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Google 進軍社群媒體的一長段歴史
別露餡:你用的email是哪一家,就知道你的電腦網路知識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