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別露餡:你用的email是哪一家,就知道你的電腦網路知識程度。

在我的課堂上,學生絕對不可以使用Google以外的搜尋引擎或Gmail以外的電子郵件信箱,學生當然會說:老師有偏執狂,但使用了一陣子以後,這種聲音就漸漸不見了,然後開始說:哎呀,原來是這樣,老師才會那樣要求啊。

最近我在一個喜歡惡搞的Oatmeal網站裡,看到一張有趣的圖,大致上可以從你使用的email系統是哪一家,看出你的電腦網路功力,這張圖很有趣,我借來貼給大家看,然後自已評估自已的程度是第幾等?



第一等者,使用自已網域的電子郵件:那您可能是位電腦程式工程師或設計師。

有人會說,這有什麼難,我公司、學校、機關都用自已的網域。有道理,你們貴公司、名校、重要機關使用的email系統,率皆是幾百mega,信箱不看,很快就爆,有些還得用IE去看,我對微軟出品的所有東西,從無好感,最近連Google也抓狂,公司員工禁用Windows,只能用Mac的系統,或者使用PC者,一概只能安裝Linux系統。

那麼魚夫有沒用自已的網域的email?有,只是要花錢,我窮得要被鬼掠去,而且要學生認同我的做法,只好使用Gmail。

第二等是使用Gmail,大致上是懂得如何運用電腦網路,當網路出現異常,應該會在打電話求救前,知道如何重新開機等等技巧。

這個是我期待我的學生們會運用網路的基本原則。那麼使用Gmail又會有什麼特異功能?您要是使用Gmail,電腦程度應屬上乘,會知道從「魚腸劍譜」的右上角的Google搜尋器去找到答案。

第三等是使用hotmail,這表示你是跟康柏(Compaq)買電腦。天呀,這年代,尤其是在台灣,還有人跟康柏買電腦,你嘛幫幫忙!其次,因為你還在用MSN,所以你的電腦應該也被間諜軟體入侵得一塌糊塗,更可歎的是,你以為My Space還是全美最夯的網站,就像許多台灣人相信,「無名網站」仍是台灣的最大的社群網站,殊不知,現在到Facebook,才是大市場。

第四等,注意看,第四等人哦,才用Yahoo的email哦!這張圖很毒的說,這種人,英文打字只使用「大寫鎖定鍵」(Capslock);其次疑神疑鬼的說,比爾.蓋茲吃掉你的硬諜空間,除非你把這篇文章寄給所有人。比爾.蓋茲當然跟雅虎沒有關係,那為什麼要牽托他?當然就是暗諷這種人的電腦網路知識已接近於白痴,Oh, No, NO, No....百分之八十的台灣人使用雅虎奇摩信箱,這樣講,會發生暴動,但我的學生絕對禁用雅虎,以免出社會後,丟盡我的臉。

第五等,叫使用 AOL信箱,台灣使用這信箱系統的電腦白痴且沾沾自喜者,英文呼之為 I'm computer illiterate LOL者其實所在多多,但因電腦網路知識不足,可能連什麼叫AOL(美國在線)都不知道,卻以身為電腦白痴而自詡,這些人,屈指算來,馬英九、郝龍斌和朱立倫最為典型,他們要看網路,要請秘書印出來,要寄email,可能要買郵票來貼吧?

其實我對電腦路也沒麼懂,只是略知其一、二,喘息後,忽然又出現一些更先進的來,無奈只能乖乖的跟隨時代的先驅者走,撿捨一點點智慧,看能不能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最後,看看就好,嘜生氣!網路裡多的是這樣的文章。我們都知道您一定是最優秀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