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怎麼拍到超人正在飛行?追蹤攝影(Panning Shots)

按圖看魚夫的追蹤攝影作品

朋友問我這張相片,機車騎士很清楚,但背景模糊,好像把物體凝結在半空中,問我是怎麼拍的?我說:這叫做追蹤攝影,英文通常是用 Panning Shots。

我不是什麼大攝影家,只是愛玩相機,又出不起學費去和大師學,只能私下請教高手,一點一滴的偷,拜網路之賜,各種攝影教學的內容多到嚇人,而有幸學到幾步免費的好招。

Panning就是拿著相機跟著物體跑的意思,拍好一張Panning Shots要有耐性,失敗者居多,幾十張才拍到一張,是常見的事,所以初學者還是用免底片費用的數位相機,相機不必很貴,只消注意下列事項:

一、背景的選擇:最好是暗沈不搶光,其次是和要拍攝的移動物體顏色呈強烈的對比,我有朋友則主張背景越零碎越好,不過,通常在街頭取景時,背景或物體都由不得你。

二、設定你的相機:

1.自動對焦。(你沒空手動對焦)
2.快門優先。專家建議,主體是行走的人,快門為1/10;主體是腳踏車,快門為1/20;主體是移動中的車子,快門為1/60。我的經驗是,快門放在1/25。
3.ISO設定為100(專家說:傻瓜相機ISO要設為90,閃光要關閉,如下面的教學影片),換句話,最好在光線充足的環境裡進行追蹤攝影。

三、最後就是將你的相機,對準移動的主題,跟著它走動,到了你要取景的點,按下快門,暫時不要放手,也不要停止追蹤,一直到主體離開你的鏡頭。這中間只有幾秒鐘的時間,哇,沒拍起來!那是當然的,再多練習吧。

Flickr上有許多追蹤攝影的好照片,<看這裡


最後,有兩篇英文教學寫得不錯,想更上層樓,可以參考;另附兩則影片教學,呷好到燒報。

Capturing Dynamic Photos With a Panning Effect

Capture the Perfect Panning Shot Every Time


追蹤攝影專業相機教學


追蹤攝影傻瓜相機拍攝教學


延伸閱讀:

怎樣把城市拍成小人國?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研究
我好像在夢中看到了妳!Bokeh散景攝影欣賞
經過HDR攝影整容手術,保證每張照片美得如夢似幻!
上帝之眼:空中攝影+12個網站精選照片集
我不是LKK,人家也會玩LOMO攝影哦!
愛攝影嗎?別浪費時間,看這裡﹣﹣1x.com攝影專業網站介紹
魚夫版:線上編輯照片工具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