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台南林默娘公園放風吹

IMG_1486
按圖去看所有照片
放風箏,台語叫「放風吹」,細細的長繩,魂螢夢繫牽住了展翅高飛的風箏,搬到台南後,母親大人遲疑著要不要跟我一起來住,她說:我要照顧我的金孫們,直到他們都成家立業了,才肯搬遷。

母親大人自從我大學畢業後,就和我這長子住在一起長達三十餘年,我年過半百了,母親也已逾古稀之年,心想總得找個讓母親「免操煩」的地方,讓我侍奉到老,不過一個人要退休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不是領勞保退休金就能活得好好的。

雖然我現在已修得「仁民愛物無窮事,自有周公孔聖人」的本事,但有人問我為什麼搬到台南?我總會回答他三個原因:

一、台南廟宇多,眾神保佑,沒有什麼重大的天然災害。其實我心想喜歡燒香拜佛的母親大人住到台南,一定有得忙。

二、台南醫院多,萬一我不幸老來忽然中風什麼的,搶救來得及。

三、台南的美食多,趁尚未被醫生吊牌忌口前,不能虧待自已。

現在不像我從前擔任電視台總監了,人聞其名,如雷灌耳,我常跟秘書說:「我要找的人,你們不許打辦公室電話,直接報我的名,打他們的行動電話!」現在,我自已打電話要找人,通常是被董事長、總經理的秘書擋了下來:「什麼?你是誰,漁夫?掠魚的哦?」然後「咔!」一聲,斷了,世事炎涼,自已摸摸鼻子認了。

來台南才知道我在台北有多少知己的朋友?我像飛出去的風吹,現在剩下的連繫,就是母親和三五知己那條線,這也好,除去利害關係,剩下的就是真性情。

林默娘公園裡每到黄昏就有許多人來這裡放風吹,我得空也會來這裡走走,有一回位遇見一位放爭的高手,他放出一條數十公尺的巨龍,引來許多人圍觀,我帽沿壓得低低的,還是被認了出來,驚呼:「魚夫!魚夫!」,然後變成我被圍觀,眾人七嘴八舌的說:「他是電視明星,他是Call-in節目的祖師爺」等等,只好淡淡的回答:「我沒做了,大家還是看放風吹吧!」其實,年輕成名之後,我失去最多的就是不再有平凡的生活,我問這位放長龍風箏的仁兄說,怎那麼厲害,放這麼長的風箏?他說:本來是陪女兒放的,但她們長大了,不玩了,自己卻玩出興趣來了!

啊,想想,我似乎只陪女兒們放過一兩回風箏,忽然她們就長大了,想想從前自已以為得到很多,不知失去的親子生活,卻是怎麼樣努力都無法挽回的。



延伸閱讀:

台灣的尊者李遠哲 訪台南
台南安定鄉蘇厝長興宮之旅照片分享
台南很噴火的一天
台南四鯤鯓海提落日
台南賞花季
台南瀉湖寫意拍
台南藝術大學的藝術踩街
德不孤,必有鄰 ﹣﹣辜寬敏先生遊台南,魚夫導覽
盤古樂團來台南,魚夫招待
李昻遊台南,魚夫是帶路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