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李昻遊台南,魚夫是帶路雞!

DSCN4931

李昻來台南大學當駐校藝術家,她是在電視上看到我巧遇陳幸妤的一支短片才相信魚夫真的住在台南了。

最近幾年,李昻常飛到全世界各國去吃美食,這幾年已儼然是歪嘴雞,魚夫人在台南,李昻便打定主意,要魚夫帶她去吃美食,這對我來說,不難,我也全球性的神農嚐百草,台南好料、好吃,還得端上枱面,拼倒法國米其林美食標準者,絕對有。

先來客本土的牛肉鍋!現在馬騜正準備毒害台灣人,進口美國牛,我們得全力支持台灣牛,台灣牛的優勢是在地、新鮮,不食美國那種速成飼料,無狂牛病,可以信得過,又以肥美的母牛肉為主,所以李昻大駕光臨的第一餐,便是到仁德去吃阿裕牛肉,這一味吃過,其他的牛肉料理都可以算是處理牛肉乾了!

李昻嚐了一口,就直呼好吃起來了,連吃三盤,每盤均不同的部位,忽然李昻拿起電話,原來是要打電話給她的美食老師朱振藩先生報告此味只宜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嚐?鍋食一半,便吵著要帶鍋料回台北,頻和老闆商量如何快遞北行?阿裕堅持隔餐食用不賣,回台北不搭高鐵不賣,怕壞了名聲,喬了半天,才說好改天來帶牛肉鍋回台北的最佳時間,這一夜,我看到李昻吃得心花怒放,咯吱咯吱的笑個不停。

飯後,又邀李昻去一位醫生朋友家,他家的頂樓是私人花園,這一夜,雖然入冬,台南氣候卻是乾爽宜人,友人拿出18年的蘇格蘭Glenmorangie純麥威士忌,這酒名,我在台灣只聽過一個人正確發出品牌的唸法。

大多人都唸成Glen-morangie,漢文翻成「格蘭傑」,其實應該把重音放在O,所以正確發音為Glenm-Orange,為什麼這麼發音,我是有一回看洋人美食家Peter Mayer的書上說的,這支酒,現是LVMH旗下的名牌,18年算是頂級酒之一了。

李昻不是酒鬼,但三兩好友,大家都是舊識,於是白頭宮女話天寶,古董山人說晚明,不亦樂乎?

隔天答應帶李昻去吃早餐「阿堂鹹粥」。這阿堂的店,天天人聲鼎沸,導致地板被踩歪了一邊,最近暫時歇業整修,再重新開張,我要李昻特別注意,除了好吃外,要注意看阿堂長子盛粥的模樣,其韻律節奏,已臻庖丁解牛之境界,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響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

可惜隔天一大早去,我忘了阿堂周二公休,但不急,台南人早餐有三寶,粥、菜粽和牛肉湯,但我覺得應再加一味,鮮魚湯是也。

於是到「山記魚仔湯」去,一碗鮭魚海藻飯,配上深海鱸魚或石斑魚湯,其幸福飽足感,是乃言語無法形容,李昻大駕光臨,店家神助也似的端出一盤非賣品的空運澎湖鮮蚵,我又看見李昻笑得閤不攏嘴了!嚐鮮之後,臨走前,店家又奉上鮭魚酥一包,給笑呵呵的李昻當伴手帶回去了。

故事當然還沒結束,走,去帶「包子祿」的水晶餃回去給台南大學的同事享用。李昻和我繞進清水寺的小巷,來到巷仔內的包子祿的店,早上十點多,人沒那麼多,但還是得排隊,李昻一走進去,我就開路喝道:「作家李昻來了!」於是排在她後面的人就搶著要幫李昻付錢,我們只好婉拒,但買好了,要走出門,那搶著付錢的李昻粉絲堅持要把她從別的地方買來,手工製的五條銀絲捲全數奉送給李昻,盛情難卻,最後李昻只好收一條,魚夫收一條,恭敬不如從命了!

從包子祿走出來,還沒完,「芳苑冰棒」不可不嚐,有位歐伊桑,舔著冰棒,沾著眼前一杯紅茶,這吃法很怪異,但他樂在其中,說從第三代店老闆還是個囝仔時就來吃到現在了,李昻和他聊著聊著,就又笑得花枝招展起來了,我沒看過有人來台南吃各式美食,快樂得像李昻那種樣子的了!

「芳苑冰棒」店家認出李昻來,就又要李昻多帶幾包冰棒回去,李昻兩手早已提得滿滿了,肚子也飽到漲了,只好說,那就喝一杯古早味紅茶,聊表心意,現知道地方了,改天再來光臨,這一早,李昻一路笑著回宿舍去,遠遠還聽見她銀鈐般的笑聲呢!

李昻有問:「台南的美食秘訣是什麼?」我說,第一是新鮮,第二是用心,比如虱目魚是台南附近的養殖場,鮮魚湯是漁港現撈回來的,台灣牛是善化的肉品市場屠宰的等等,至於用心嘛,台南人製作美食,沒有躲在廚房的,全部的製程都現場表演,你看得見製程,看得到店家的用心,也吃得安心了!

我的一些老友,不知我隱居於台南,其實隱居稱不上,網路裡,我仍和大家「常相左右」,但住在台南,慢活讓我覺得我的存在,這個城市只有八十餘萬人口,規模適中,沒有明顯的商業區,沒人穿西裝到處跑,咖啡廳裡,很奇怪的,到處擠滿人,有一回市長發表政績說,台南的失業率最高,我玩笑的回他:「啊台南有人在上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