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宮崎駿作品裡的蒸汽叛客(Steampunk)

IMG_1533
這是掛在我書房裡的一個Steampunk的小玩意,它上方有條彈簧,會在半空中彈跳,兩個小人物,一個拿著望眼鏡,一位手持相機,騎著腳踏、發條、風扇合成的動力飛行器,就好像飛翔在我的書房裡探索一般。(按圖看Flickr上的Steampunk作品)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我非常喜歡,有一回去東京,還特地坐地鐵,跑去三鷹市,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參觀。在他的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之一,就是他在處理科幻機械時,如「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等,都採用Steampunk的手法。

還有一部經典之作,就是大友克洋的「蒸氣男孩」。

Punk這個字,他們中國依其發音,翻成「朋克」,咱們台灣國翻成「龐克」,有些網友則譯成「叛克」,我認為最傳神,不過我的年代,還是比較習慣「龐克」這個字詞。龐克是70年代的產物,代表一種反主流的次文化,在我的刻板印象中,龐克是剔著雞冠頭,穿著刻意拼貼出來的Vivian Westwood風格的服裝,大唱Heavy Mental等搖滾音樂的「匪類」。

Steampunk,蒸汽叛客,蒸汽代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Victorian era Britain)以蒸汽作為許多大型機械動力的時代,這個名詞在八0到九0年代開始風行起來,在藝術風格上,採用大量的齒輪、銅製金屬、螺絲、管線、皮革等等,呈現想像力極為豐富的浪漫科學觀。

英國在維多利亞時化,科學、藝術和文化等發展到極盛,大肆擴張殖民地的結果,建立了日不落帝國,蒸汽叛客的創作,彷彿看到了那個時代的繁景,形成一種說不出的「懷舊」的味道;蒸汽叛客的藝術創作又以大量的拼貼(Mash-up),拼湊出力量高超的機械,將過去與未來巧妙的連結在一起,有如將舊時代的機器,注入魔幻的未來,令人著迷不已。

蒸汽叛客的作品,是我在講授科技藝術時經常會提到的主題,因此經常會注意全球的最新作品,蒐集起來,和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