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如何將生命注入小木偶皮諾丘身體裡,讓它自已動起來!逐格動畫(Stop Motion)製作

iOS上的Stop Motion Studio,用手機掃描去看看

童話故事裡小木偶皮諾丘是由一位專做玩具的老頭兒蓋比所打造出來的,老頭獨居,沒有兒女,也沒有任何親人,一直希望有個小孩陪他,因此做了小木偶,取名為皮諾丘,夜間仙女出現了,將靈魂注入小木偶裡,於是開光點眼、手舞足蹈起來了。

許多大人兒時都有一些小願望,祈求什麼樣的神力讓手中的玩具真的能動起來!當然,沒吃電力就始終是靜止的,除非真的出現小仙女,否則只好運用想像力,假裝玩具會動來自得其樂。

逐格動畫(Stop Motion)顧名思義,就是一格格的拍,將原本不會動的東西,像咱們畫動畫般的逐步變換動作,一張張的拍攝其間的差異,結果看起來就像真的動起來也似的趣味盎然。著名電影「落跑雞」(Chiicken Run)就是用黏土泥偶經由精心微調,拍製而成的逐格動畫。

拍攝電影級的「逐格動畫」程序很複雜,就擅長影像處理的專業來說,實在比起3D動畫的製程還吃力不討好,不過入門的門檻不高,一般人若只是自娛娛人而已,只消腳本事先規劃得好,那要上手來一小段也不是什麼難事。

 下面這隻來自奧地利觀光勝地 Salzwelten 的黑色小鴨,造型可愛,老少咸宜,而且是商家保證,絕對不含任何毒性物質,咱們要用手機讓小鴨動起來:

Salzwelten Sally
要使這隻小鴨動起來並不難,我製作了一段小影片,它就在盤子裡游了起來了:



用機掃描QR Code去看小鴨動起來的影片
這是使用iOS系統裡的一個App,叫Stop Motion Studio來製作的,用手在白盆中移動,總計拍攝了34張照片約7秒鐘,複製成兩小段以延長時間為14秒,小黑鴨就像遇見仙女般的活了起來,拿這段影片來哄小孩,效果奇佳,叔叔真的有練過哦!

假如是使用Android系統,試試 Stop Motion Lite

Android上的Stop Motion Lite,用手機掃描去看看

用手機玩逐格動畫可以玩出許多花樣,這讓我想起義大利名小提琴家柏格尼尼(Paganini)的傳奇故事。他說隨便什麼東西,只要是有弦的,就可以拉出美妙的樂音來,人家拿皮鞋給他,他釘上了幾條弦,就拉起悠揚的小提琴樂曲來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我當然也相信,但技藝出神入化者,又另當別論了。



進階篇:

想進一步更專業的製作逐格動畫,可以閱讀以下的文字:

許多年輕的藝術家,利用電腦科技,逐步動畫做得越是得心應手,下面這則:This Is Where We Live by Apt with Asylum Films


This Is Where We Live from 4th Estate on Vimeo.

 要製作逐格動畫,最簡易的就是拿台相機,用腳架固定好,一張張的拍,剪接呢?在你那台Windows的電腦左下方,有個程式集,打開程式集,找到 Windows movie maker,就可以開始了。如果是用Mac,那就用iMovie或更進一步用iPremier就可以。 如何簡易製作逐格動畫?



 下面這一則是進階的,用專用的程式來玩Stop Motion:





參考網站: http://www.stopmotionpro.com/
參考網站: http://www.ikitmovie.com/
延伸閱讀: 10則Mashable選出來的Stop Motion動畫

教材補充: 太有創意了!